IS稱犯下倫敦恐攻 專家警告:恐怖份子或迅速決定行動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3日晚間,恐怖份子駕車在英國倫敦橋衝撞行人,並持刀砍人。武裝警察趕到現場後,撃斃3名攻擊者。4日,伊斯蘭國(IS)組織宣稱犯案。由於不到2週發生2起死傷慘重的恐攻事件,安全專家警告,恐怖份子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決定行動,要民眾有心理準備。

英國警方指出,8名警察3日射擊空前的50發子彈,阻止似身穿自殺炸彈背心的3名攻擊者。隨即在倫敦東區逮捕跟這起攻擊有關連的12人,其中有1名男性未遭指控獲釋,目前仍有4男7女遭依恐怖主義法規拘留。

警方也持續在搜索4間房子。英國警方反恐部門主管羅利(Mark Rowley)說,警方有信心已悉數擊斃攻擊者,但調查工作「顯然還要投入更多」。

羅利說,「在當前情況之下,將依公眾可能預期的,在首都各地增派包括武裝和非武裝警力。」而倫敦都會區警察局和英國交通警察局在恐攻後都表示會加強巡邏警力。

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組織4日則透過「阿瑪克通訊社」聲明:「伊斯蘭國戰士的1個分遣隊執行昨天的倫敦攻擊。」

下修恐攻警示引發爭議

英國5月22日晚間才發生曼徹斯特體育館自殺炸彈恐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隔天立即把恐攻警示從「嚴重」(severe)提升至「危急」(critical),這也是英國自2007年以來首次提升恐怖攻擊警示等級。

當時,梅伊表示,恐攻警示提升至「危急」,代表下一次攻擊「隨時可能發生」,重要景點也部署必要警力。

但還不到1星期,英國政府5月27日就把警示下修到「嚴重」等級,並撤除景點警力部署。結果6月3日晚上,再發生恐怖份子駕車在倫敦橋衝撞行人並揮刀刺殺民眾,造成7死約50傷的慘劇。

英國政府先前下修恐攻警示的決定引發爭議,令人質疑英國情報系統是否出了問題?據悉,目前整起事件由蘇格蘭警場的反恐指揮科負責調查,而非軍情五處(MI5)。

而據目擊證人說法,3日晚上恐攻發生經過10到15分鐘後,武裝警察才抵達現場,而一般警察僅持有警棍是無法應付四處隨機砍人的凶嫌。但據警方說法,在接到第一通報案電話8分鐘後,武裝警察就撃斃了3名凶嫌。

目前整起事件的詳細調查結果要過幾天才會出爐,但有安全專家警告,恐怖份子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決定行動,要民眾有心理準備。

倫敦智庫亞太基金會(Asia-Pacific Foundation)的安全專家戈希爾(Sajjan Gohel)表示,3日晚上的恐攻事件和3月發生在國會外的恐攻事件十分相似,只用汽車和刀的恐攻成本低、容易執行,而且不容易失敗。

戈希爾接受「倫敦標準晚報」訪問表示,「這種恐攻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崩潰,是心理層面的。這種攻擊很有畫面,非常殘暴。」

他說,這種「我們在柏林、巴黎都看過這種恐攻手法,在美國也有過,似乎今年輪到我們了。」

俄國國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拉斯基(Leonid Slutsky)也表示,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應該建立起國際「架構」。各國必須合作反恐,「很不幸地,英國最近不止一次成為他們的目標。」

據悉,自從前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幹員李維寧科(Alexander Litvinenko)從俄羅斯逃往英國後疑遭俄國幹員毒殺,以及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併吞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之後,英國就減少與俄國的情報交換。

此前曼徹斯特恐攻,因美國情報單位洩漏情資給媒體,讓英國政府惱怒,但英國警方表示,這次倫敦橋恐攻事件,將會與美國交換情報。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鏈接: 倫敦恐襲 衝撞砍人釀55死傷 3嫌被斃12嫌落網 (點擊這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