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被羈押商人離奇死 傳涉黃奇帆父子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近日,重慶市政府一份內部文件顯示,正被調查的重慶鋼鐵集團前董事長董林,監視居住超過一年後,近日在訊問期間突然死亡,官方定為「意外死亡」。但有消息指,董離奇死亡的背後原因可能不單純,據說他的案子涉及前重慶市長黃奇帆及其兒子黃毅。

據網傳的這份重慶市政府應急辦的內部文件顯示,今年67歲的重慶鋼鐵集團前董事長董林涉職務犯罪,重慶市檢察院第一分院4月6日決定對其監視居住。

6月1日晚10時,董林在其位於長壽區的指定居所內,接受辦案人員訊問時突然暈倒,辦案人員將他送至醫院搶救,2日凌晨1時50分搶救無效死亡。

據指,董林的死亡被視為官方機密,內部文件右上角印有「內部掌握請勿外傳」字樣。

據悉,市委值班室已通報市委政法委等機關,提請做好輿情管控及相關處理工作。

目前,網上的相關消息和載圖已經被刪。外界猜測董遭刑訊逼供而死。也有推測,董的死是為保住前重慶市長黃奇帆,因人死了不會再爆內幕。

董林長期在重鋼工作,2006年任重鋼集團董事長。去年4月前董林被調查,同年11月,重鋼原黨委常委、副總經理董榮華也被調查。

媒體此前披露,黃奇帆之子黃毅曾利用重慶鋼鐵大發橫財,他從澳洲大批量進口鐵礦石後,再以高價轉賣給重慶鋼鐵,多年來賺取驚人的回扣,造成重慶鋼鐵連年虧損,一直處於巨額債務負擔之中。

據重慶鋼鐵發布2016年年報,該公司淨利潤虧損46.86億元,資產負債率高達100.29%,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為負2億元。去年6月公司宣布重組並停牌。

長期關注薄熙來案和重慶政局的前香港媒體資深記者姜維平曾指,黃奇帆家族從重鋼撈利數十億。

去年7月1日,姜維平在自由亞洲發文披露,有一位重慶商人和他聚餐時透露:國營重慶鋼廠每年虧損30多個億元人民幣,但卻源源不斷、舍近求遠地從澳大利亞進口鐵礦石,給外方輸送巨額利益,外方代理中間商就是黃奇帆的兒子,黃的兒子早已是數十億級的富豪。

知情者向中央舉報,黃在任中曾被審計了8個多月,但因黃早已花錢買通「上海幫」大佬,有人力挺他,被其抓住把柄而平安無事。那名商人表示,黃奇帆伺候「六朝元老」而不倒,只因手裡有錢。

而且,那人還透露,黃掌控下的國企在巴西搞農業也由其兒子做中間商,重慶國企虧得血本無歸,他的兒子幾年來賺得盆滿缽滿。

黃奇帆在當副市長時,他的兄弟10年以前,就夥同他人拿下南岸區黃金地段,即現「上海城」數百萬立方的開發項目,並大肆插手國營「8大投資公司」的土地買賣、開發業務,更是賺得「富可敵國」。

文章還稱,黃奇帆是江澤民「上海幫」的成員,是「上海灘」跑江湖的「大騙子」。黃奇帆在江澤民任上海市委書記時,任上海市經濟信息中心主任;隨後在江派吳邦國、黃菊任內,黃分別任上海浦東開發辦公室副主任、浦東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經委主任、市工業工作黨委副書記。

有報導稱,江澤民確定讓陳良宇接替黃菊、任上海市委書記時,就在2001年把孟建柱調到江西,把黃奇帆調到重慶。

黃奇帆此後先後在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孫政才六任重慶市委書記手下工作,被稱「六朝元老」。

尤其是2012年重慶事件爆發後,黃奇帆曾在當年的中共兩會上公開對媒體稱:「我和薄配合默契,如魚得水,相處得愉快」。兩會結束第一天,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就被免職。

隨後,外界多次傳黃奇帆被免職或被調查,但黃至今仍然未倒。黃奇帆曾向媒體承認,他與薄熙來配合默契,如魚得水。薄出事後,黃未倒,據稱有江澤民撐腰。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