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巨震 7國突斷交 卡塔爾海陸空被堵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中東局勢又起波瀾。週一,沙特、埃及、阿聯酋、巴林、也門、利比亞和馬爾代夫等七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為由,宣佈與其斷交。美國敦促各方協商解決爭端。

沙特官方媒體週一報導,卡塔爾干涉其內政並支持恐怖主義,當局宣布與其斷交,切斷海陸空聯繫。

同一天,埃及、巴林、阿聯酋、也門、利比亞和馬爾代夫,相繼宣布與卡塔爾斷交。

巴林外交部發布聲明,要求卡塔爾外交官必須在48小時內離境。

阿聯酋指責卡塔爾破壞地區安全,將禁止其公民進入阿聯酋,或在阿聯酋境內旅行。

以沙特為主的聯軍宣布,禁止卡塔爾參加在也門的聯合軍事行動。

卡塔爾當局對此表示遺憾,指斷交行動毫無根據,侵犯其主權。

卡塔爾是美國在中東部署軍力的重要基地之一。

海灣國家關係突變,美國敦促各方協商會談,解決爭端。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我們當然鼓勵各方協商對話,解決分歧。如果我們能在幫助他們化解分歧中發揮任何作用,我們認為「海灣合作委員會」保持團結至關重要。」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認為,這場外交風波並不會影響該地區聯合反恐的決心。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我相信這場外交風波不會產生任何影響。我說這話是基於你剛才提及的這些國家,曾承諾合作對抗恐怖主義。」

斷交事件發生後,卡塔爾週一股市大跌,油價因市場恐慌上漲,隨後又大幅回調。

市場擔憂,如果卡塔爾因此決定中斷履行《歐佩克減產協議》,將進一步導致油價暴漲。

新唐人記者曹菁、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