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字奇解】「正」測出吳三桂謀反

遇仙人成測字先生

清代蘇州上津橋有一位姓朱的測字先生,他原來家裡窮得無片瓦,他覺得生活沒著落,活得也太累,於是就想跑到山中去自殺草草了結這一生。

誰知,他在山中遇到了一位「仙人」,給了他一本測字書,讓他好好研習。他取回來一看,果然靈驗如神,於是就放棄了輕生之念,開始測字為生。

據說他測字相當有限,求測的人必須事先預定好,他每天也只測一個字,僅取一兩白銀,而且門頭上總是懸著一個測字招牌,上面寫好某天某日為某人測字。

正字反測出吳三桂預謀
當時吳三桂將謀反,因手邊財力不足,糧草不夠,就向江蘇布政司所屬的糧錢儲庫去借糧餉。慕天顏正好是這兒的布政使,他見吳三桂要借糧餉,心裡十分犯愁,借還是不借呢,他拿不定主意。聽說朱某測字靈驗,很想聽聽預測的結果,於是就派人把朱某給請來了。

朱某來後,慕天顏把自己心中的想法告訴了他,想請他給測斷一下。朱某聽後,說道:「那就請大人命字吧!」

當時几案上正好有一些尚未收拾完的柬帖,慕天顏就拿來翻了翻,指著其中的「正」字請朱某測斷。

朱某看了看字,心裡琢磨了一會,向慕天顏說道:「糧餉不能借!因為『正』字看起來很像是個『王字』,只是字的中間不太像。這說明『王』心已亂,借後必有不祥。 再說,您的柬帖是正面合在几案上的。可是『正』字卻寫在反面,這分明是反(謀反)之兆啊! 所以說大人一定不能借糧餉。」

慕天顏聽了朱某的這番測斷,覺得還是不借為上策,於是就拒絕了吳三桂借糧餉。過後不久,吳三桂真的謀反了。(出自《 清稗類鈔》)(本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