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睏? 原因不一樣,該不該睡有講究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早晨起床,睏;中午吃完飯,睏;下午開會,睏;晚上吃完飯,睏……一言以蔽之,我們很多人,全天都在犯睏。

犯睏怎麼辦?睡似乎是唯一的解決辦法,不過專家指出,不同時段犯睏,原因不一樣,該不該睡也大不同。

早晨起不來?回籠覺有用

據專家說,如果你真的睡夠了,應該不需要鬧鐘就自然醒,並且感覺很開心。不過現代社會,越來越少人能過得上這種美妙生活了,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是打著哈欠不情願地按掉鬧鐘,在被窩裡掙扎……

發生這種情況,要麼是你睡眠不足,要麼是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被鬧鐘叫醒。

這時候,解決辦法就是,睡10~15分鐘回籠覺,讓專門對抗壓力的荷爾蒙「皮質醇」多產生一些,為出去迎接壓力做好準備。不過最好不要睡太久,不然又陷入深度睡眠,可能會害你遲到。

車上犯睏?玩手機

坐車上學的時候,搖來搖去,就算你並沒有睡眠不足,也一樣容易犯睏。這時候,如果你有座位,且通勤路比較長,可以稍微打個盹,對改善前一天睡眠不足很有好處。

如果你沒座位、怕坐過站不敢睡,那麼就看看手機,手機屏幕的藍光會喚醒你,驅趕一些睡意。

至於上課、上班時犯睏,多和人交流、上課多舉手發言、休息時去外面曬曬太陽,都是不錯的辦法。

午睡訣竅是?

下午2點~4點是犯睏高峰期,就算你前一天睡很飽也沒用,不吃午飯也沒用,因為這是生物鐘帶來的自然反應。

這時候就只有聽生物鐘的話,稍微午睡一下了。如果2點左右沒法睡,那麼就中午吃完飯睡個15~20分鐘左右,可以讓你一下午有精神。

實在沒法午睡,那就只能靠咖啡因和補給大腦營養的甜食來趕走瞌睡蟲了。

晚飯後犯睏?別睡!

如果說早晨、中午犯睏,可以用睡一覺來解決,那麼吃飽了晚飯還犯睏,就千萬不能睡了,否則夜裡很可能睡不著。

專家指出,晚飯後犯睏,一般認為是瘦蛋白作祟。這種蛋白質荷爾蒙主要負責抑制你的食慾,控制體重。犯睏也是它導致的,意思是告訴你:「快別吃了!」

吃完晚飯,最好去刷牙、洗碗、準備洗澡,總之讓自己小幅度運動起來。如果你吃完飯離睡覺還有三四個小時,喝點兒有咖啡因的茶也可以。總之,別吃飽了躺床上看電視就好。

還有些人,晚飯後很睏,過了三四個小時,該睡覺的時候反而睡不著了。這時候不妨試試「分割睡眠」,就是先睡一下試試,如果沒多一會兒就醒了,就看看書,放鬆一下,接著睡。據日媒說,這種睡眠方法,包括黑柳徹子在內的許多名人也都在用,效果相當不錯。

──轉自《大紀元》(記者沈熙傑日本東京報導)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