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釋信號?江澤民親信原司法部長被連降三級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親信、原中共司法部長吳愛英,日前被開除黨籍,並遭連降三級。據了解,此消息已在司法部門內部通報。外界認為,吳此番遭嚴肅處理,意味著習近平政法系統釋放「打虎」信號,預計政法系統在十九大前夕進入嚴冬。

港媒6月3日報導,吳愛英日前由正部降為副局級非領導職務,有消息指,吳此番遭貶是受中共「司法部首虎」盧恩光牽連。盧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司法系統落馬的唯一部級官員。

盧恩光被指年齡、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並一路拉關係買官到副部級。2016年12月16日,盧恩光被調查,今年5月25日被立案審查及被「雙開」。

外界認為,盧恩光在司法部快速陞遷,身為部長的吳愛英難辭其咎。

2016年6月2日,中紀委巡視組反饋了巡視司法部發現的問題,其中官員違規兼職、檔案造假、瞞報個人事項等問題,反映較多。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對此表示,根據巡視組反饋司法部存在的諸多問題來看,吳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盧恩光的被查也在昭示著吳處境不妙。

據報導,在盧恩光被查期間,2月24日,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決定,吳愛英卸任司法部長,由張軍接任。

攀上周永康 受江澤民提拔

此前財新網曾提到現年65歲的吳愛英,1993年任職山東期間,經歷李春亭、張高麗兩任省委書記。

2003年,吳愛英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提拔到司法部,2005年升任部長,在司法部掌權長達12年之久。

此前港媒披露,吳愛英是藉助山東的老上司王樂泉攀上周永康而進入政法系的。在其主政期間,中共司法部在律師管理、監獄管理等問題上,備受社會輿論詬病。

律師呼籲罷免「法盲」吳愛英

2016年9月底,中共司法部推出《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律師事務年度檢查考覈辦法》、《律師和律師事務所執業證書管理辦法》和《律師和律師事務所違法行為處罰辦法》等幾個新的管理律師規章,對此,大陸維權律師程海等人髮起聯名上書,指呈上述規章違憲違法。

程海律師表示,此次司法部對律師所發出的新管理辦法,完全是「於法無據」以及「粗暴違反」憲法和法律。這是中共進一步打壓維權律師的一個做法,其目的是想要律師們「噤聲」。

由168名律師簽名的公開信則指出,司法部為增加司法部門的權利,最近7年來制定多部規章違反憲法法律的規章,不僅違法減損律師和律所權利並增設義務,嚴重侵犯律師合法權益,還破壞憲法法律正確實施,把司法部變成對抗憲法法律和國務院的「獨立王國」。呼籲北京當局追究現任司法部長吳愛英的責任,並立即依法罷免其職務。

大陸法學教授、張讚寧律師表示,吳愛英本身就是個大法盲,其所作所為都是違反法律的,破壞法治,是破壞法制的主要的推手。她沒有資格當司法部部長,應當儘快下臺。

怠惰獄政管理 監獄黑幕重重

此前,坊間有消息稱,李克強對吳愛英頗有微詞,稱其怠惰獄政管理「壞了國務院聲譽」,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學的資深教授在不小范圍內曾說,李克強將動用程序「清除」吳愛英。

在吳愛英主政司法部第10年──2015年,國內媒體集中爆料監獄黑幕一角。像是黑龍江訥河監獄,監獄購買250台電腦,組織服刑人員打「魔獸世界」等電玩,為監獄創收。

駭人聽聞的創收及牟利,是媒體廣泛轉載報導一篇網帖,獄警實名舉報廣東省四會監獄「殺害囚犯並出售人體器官」、「獄內毒品交易」、「違規辦理罪犯減刑」。

然而在吳愛英任內,四會監獄2013年升格為特大型監獄,並先後獲得所謂「省級現代化文明監獄」、「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先進集體」、「全國監獄系統信息工作先進單位」等稱號。

此外,吳愛英還因積極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