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又「開炮」:中國快餐巨頭嚴重污染環境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近日,中國地產巨頭,華遠集團原董事長任志強將矛頭對準中國快餐巨頭「美團外賣」、「餓了麼」,稱其雖然給民眾生活帶來便捷,但這些相關產業鏈卻導致污染物倍增,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據陸媒報導,6月5日,中國公益機構阿拉善SEE在北京舉辦「綠色接力,讓世界深呼吸」的論壇,任志強出席併發言。他此次聚焦環境保護問題,直指中國市場上的快餐外賣巨頭「美團外賣」、「餓了麼」,雖然給民眾生活帶來便捷,但這些企業壯大時,污染物倍增,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任志強在闡述人類利用能源方式與社會發展的關係時表示,如果在餐廳就餐,餐具可重複使用,而「美團外賣」、「餓了麼」的相關產業鏈中,所有環節都產生難以銷蝕的塑料、包裝品等污染物,對社會環境造成嚴重威脅。

據陸媒報導,近年來大陸網路外賣訂餐市場越來越火爆,三大網上外賣平臺分別是「美團外賣」、「餓了麼」及「百度外賣」。據統計,三家外賣平臺每天訂單量大概在700萬單左右,龐大的訂單量背後,帶來的外賣垃圾問題相當驚人。

按照每單外賣用1個塑料袋,每個塑料袋0.06平方米計算,三家平臺每天所用的塑料袋可覆蓋42萬平方米,相當於59個足球場,15天即可覆蓋一個西湖。

任志強以敢言著稱,外界稱其「任大炮」,去年中共兩會前,其批評「媒體姓黨」引發軒然大波,被中共文宣口猛烈攻擊,並遭「留黨察看」一年處分。隨後任志強對政治話題均不提及,更多的是關於地產和環境的言論。

快餐外賣業引發環境污染危機

近年來,隨著大陸快餐外賣業的快速發展,一次性快餐用具的使用量激增,大陸快餐用具的用量以每年6%以上的速度遞增。從目前市場使用情況看,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仍是主流,每年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生產數量達100億只,其中廣東年生產量約佔全國40%。

有專家認為,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在生產、使用、回收等各環節都存在嚴重問題。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的發泡劑,有的會破壞大氣臭氧層,有的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在高溫下使用不當,易產生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物質;使用後隨意丟棄,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入土掩埋很難降解,會造成對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且回收和處理難度很大。

目前,許多國家和地區都禁用發泡塑料餐具,消除「白色污染」已成為一股世界性「綠色」環保潮流。

不過,在中國大陸,被禁14年的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卻在2013年5月1日被解禁,由此引發諸多爭議,民眾擔憂「白色污染」重現。有分析人士表示解禁是政府對利益的追逐,對百姓沒有好處。

另據報導,中國人每天要用掉30億個塑料袋。據統計,目前北京每年產生廢舊塑料包裝垃圾14萬噸,佔整個生活垃圾的3%;上海每年產生廢舊塑料包裝垃圾19萬噸,佔生活垃圾總量的7%;天津每年的廢舊塑料包裝垃圾也超過10萬噸。

深圳市法制辦經濟法規處處長曾穗生表示,濫用塑料袋對環境造成了很大威脅。很多消費者在使用塑料袋時,完全將其當作免費的商品,無需付錢,也不需要理會後果。

曾穗生指出,這些給人們帶來極大方便的塑料袋,同時也能在長達數百年的時間裏,給環境帶來持續的惡劣影響。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