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醒北京施壓不夠有原因?中國進口朝鐵礦石猛增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儘管北京兩月來加大了制裁朝鮮的力度,但仍被日美等國指出「努力不夠」。日媒引述數據稱,4月份中國從朝鮮進口的鐵礦石為去年同期的4.4倍。有分析稱,受制於中朝意識形態「聯盟」和江派勢力阻撓,習近平應對朝鮮有難度。

日媒:中方進口朝鮮鐵礦石猛增

6月7日,日經中文網報導,經濟調查公司環亞經濟數據(CEIC)以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為基礎整理的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從朝鮮進口的鐵礦石金額為去年同月的4.4倍,達到2026萬美元。

報導指,從今年1月以後,鐵礦石進口額始終保持4倍以上的強勢增長勁頭,這在4月上旬的中美首腦會談之後也沒有改變。

聯合國安理會在2016年3月通過的制裁決議,原則上禁止了從朝鮮進口鐵礦石,但不包括與軍事目的無關的「消費類」交易。自2016年底朝鮮的煤炭禁運措施變得更加嚴格之後,鐵礦石成為朝鮮賺取外匯的主要手段。

美方指出北京「努力不夠」

《德國之聲》報導,當地時間6月5日,正在悉尼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北京「未能適當地向朝鮮施壓」。

他表示,「期待中美有建設性的關係」,但「我們不會允許中共使用其經濟實力來擺平、擺脫其他問題」;北京及其該地區盟友應該「加大」努力,來幫助解決朝鮮問題。

此前的6月2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對朝追加制裁的決議,將朝鮮14人和4個國外實體列入制裁名單。《美國之音》報導,該制裁方案由中美聯合推出。

從蒂勒森對北京的態度來看,在中美私下談判中,更強力的制裁措施或被中方否決。

4月川習會後,中方加大了對朝經濟制裁的力度,下令暫停從朝鮮進口煤炭,逐步加強控制中朝邊境貿易,並多次威脅中斷供油。中方舉措令朝鮮油價居高不下,北部邊境地區物價上漲。

但是,美日韓三方一直敦促中方在朝核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美官員在5月底訪問北京時表示,川普希望中方的制裁措施能馬上見效,而不是幾年後再發揮效力。

港媒:習近平應對朝核有難度

香港《爭鳴雜誌》2017年6月號文章分析,也許習近平在解決朝核問題上確實面對難題。

文章分析,真正令習近平受到束縛的,其實是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朝鮮金家政權的建立,從一開始就是斯大林輸出革命的遺產之一,中共因此和朝鮮成為了盟友。文章說,「這種以意識形態為紐帶的結盟,是二十世紀特有的奇葩」,如果不擺脫這一意識形態「緊箍咒」,不改變制度,就無法逃脫朝核問題桎梏。

但同期《爭鳴》雜誌報導,在習近平主導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在5月中召開的外事專題會議上達成共識:朝鮮當局拒絕接受中方一再勸告和警告,一意孤行地繼續核試驗和發射導彈,已經成了中方外交越來越沉重的「政治包袱」,中方要有「卸下的決策」。

海外專家學者陳破空、文昭等認為,習近平施壓朝鮮會受到江系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的阻撓和干擾。張德江和張高麗都是朝鮮第一學府金正日大學的校友。

江澤民時期,中共與朝鮮政權關係密切。現任江派常委與金家政權往來密切。金正恩一再挑釁,給習近平當局製造麻煩和難堪,被指與江派勢力攪局有關。

此外,中央社引述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的分析稱,北京當局希望在中共19大召開前,「不要出現太大的區域問題」。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