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六月再度飛雪 網友:必有冤情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仲夏時節的承德,氣溫突然下降,6月2日一大早,承德圍場壩上草原,飄起了雪花。路旁鬱鬱蔥蔥的植被上、樹梢上,蒙上了一層皚皚白雪,網友稱有冤情。

從網友貼出的照片看到,草地上盛開的野花,在白雪的映襯下,顯得更加嬌艷。


承德六月再度飛雪,網友稱有冤情。(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承德六月再度飛雪,網友稱有冤情。(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六月飛雪」是極為少見的現象,氣象部門解釋稱,夏季高空有較強的冷平流,才會出現「六月飛雪」。冷暖氣流的劇烈交鋒,可能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強降雨,另一種是氣流突然將含有冰晶或雪花的低空積雨雲拉向地面,於是小范圍內會出現短時間飄雪的奇觀。

不過,網友對氣象部門的解釋似乎並不買賬,「這是人間有奇冤」,「六月飛雪,必有冤情」,「讓我一下想起了竇娥」,「蒼天有感,沉冤昭雪」,「這是有多大的冤情啊?」「就是不公老天都看不下去了」。

網友所說的竇娥,自幼母親去世。其父親竇天章是個窮秀才,為進京趕考,向寡婦蔡婆借高利貸二十兩銀子作為路費。一年後借款翻番成了四十兩,竇天章無法還債,將竇娥抵給蔡家做童養媳。

十年後,竇娥長大嫁作蔡家媳婦,但不到兩年,丈夫就去世了。竇娥守寡,與婆婆同住。楚洲流氓張驢兒父子欺負蔡家婆媳,要婆媳分別嫁給張驢兒父子。竇娥不肯,張驢兒便要毒死蔡寡婦,再逼竇娥成親,豈料沒有毒死蔡寡婦,卻毒死了張驢兒的父親張老頭。

張驢兒到衙門誣告竇娥,用錢買通楚州知府,酷刑逼竇娥招供。知府逼竇娥不成,又折磨蔡寡婦。竇娥心疼婆婆含冤屈招。

竇娥被行刑當天,對天發下三個願來證明自己是被冤死的:一是刀過人頭時,一腔血要飛到旗子的白布上,不讓鮮血沾到骯髒的地面上;二是六月天降三尺白雪,遮住她的屍體;三是楚州大旱三年。

果然,劊子手的刀落下後,竇娥的三個願望都得以實現,第一樁心願,她的血全飛到了白布上,接著楚州天降大雪,遮住了竇娥的屍體;隨後的三年,楚州一滴雨水未降。

再後來,竇天章京城應試高中,做了大官,到楚州探察民情,發現竇娥冤案,為其平反。剛剛宣判張驢兒死罪、楚州大守受罰,大雨即刻從天而降。

元代著名戲劇大師關漢卿將竇娥的故事寫成了戲劇,名為《六月雪》,千百年來一直深受百姓的喜愛。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