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得腎病的人越來越多?這5大原因提醒你該注意了

【新唐人2017年06月08訊】提起腎病人們就會想到:腰膝酸軟、聽力下降、皮膚晦暗、頭髮早白等症狀。近年來,得病的人越來越多。那麽什麽原因呢?

據資料顯示:在發達的國家中,如美國和荷蘭,患有程度不一的臟疾病的普通人群約佔6.5%~10%,而在中國,40歲以上的人群慢性腎臟病的發生率相當高,佔8%~9%。那麼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的腎病?怎麼分辨它?怎麼調理它?應注意什麼?下面請看來自《大眾養生網》的報導。

為什麼得腎病的人越來越多?

藥物的濫用

人們不太知道經常使用的藥物中,有很容易造成腎臟受損的。如西藥中的鎮痛藥、消炎藥,中藥中的雷公籐、牽牛子、蒼耳子等都會引起腎臟損傷。

經常憋尿

由於工作繁忙,許多人會憋尿,尿液在膀胱中時間過長,導致細菌大量滋生,當細菌通過輸尿管到了腎臟,就是其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慢性感染。

由於忙於工作的人,憋尿導致尿液在膀胱中時間過長,細菌大量滋生有沒有,隨著細菌通過輸尿管到腎,腎臟也會不知不覺中發生慢性感染。

飲水過少

喝水太多對腎臟來說,負擔很重。但喝水太少的話,對腎也不好。因為這樣容易造成尿量減少,導致尿液中廢物、細菌濃度增加,容易發生腎結石、腎積水等問題。

此外,喜歡喝飲料代替喝水的人要注意,因飲料中酸性物質較多,喝得太多會給腎臟造成負擔,從而損傷腎臟。

飲食太咸

吃得太咸也不好,因為身體吸收大量鹽分後,會讓血壓升高,導致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腎病。

各種社會問題

環境污染嚴重、生活壓力過大、食品安全嚴重鬧心等社會問題,人身體的不健康因素增多,各種各樣的病會找上門,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結核病等等,這些疾病也容易導致腎臟受損。

怎樣判斷腎臟好不好?可以通過身體這些小症狀來看。

1.聽力是否清晰。如果出現耳鳴、聽力下降,說明腎臟已受損。

2.皮膚是否有光彩。如果出現皮膚晦暗、膚色黯淡、眼眶發黑、眼袋明顯等症狀,說明腎臟不好了。

3.頭髮是否烏黑。頭髮早白,沒有光澤,容易脫落,則腎不好。

4.骨骼是否強壯。骨質疏鬆、腰酸背痛,則腎不好。

5.尿液是否有泡沫。憋不住尿,小便疼痛,尿液泡沫多且渾濁,則腎不好。

6.早起身體出現浮腫。眼皮浮腫,甚至雙腳浮腫,則腎不好。

腎臟不好怎麼調理呢?

多吃山藥

中醫認為,山藥具有很好的補腎養生功效,可藥食兩用。研究顯示,每人每天只需要吃50∼200克的山藥,可有效的保護腎臟健康。

多吃枸杞

中醫認為,枸杞有滋補身體和調理腎臟功能的作用,多吃枸杞能調理和增強腎功能。

多吃黑色食物

中醫認為,黑色是入腎,黑色食物對腎有滋養和呵護的作用。在平時可多選擇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棗、蘑菇、海帶、紫菜等食物來調理護腎。

勤喝水

腎臟被稱為人體的「清潔工」,腎臟在進行代謝身體廢物的時候,需要足夠的水分來輔助。定時飲水是養腎的重要方法。每天最好攝入8杯水,即2000毫升左右(不要以飲料代替)。

控制鹽

冬天,人們的腎臟功能偏旺,如果在飲食中大量攝取鹽,讓腎氣會更旺,導致人體五臟六腑失去平衡。平時飲食要以清淡為主,控制鈉的攝入量每天應在3g左右。

規範生活起居

早睡早起,少熬夜,少喝濃茶和咖啡,戒掉煙酒,一定不要憋尿。如果是症狀突出、嚴重的一定要就醫檢查!

(編輯:鍾正慧/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