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知識份子大災難的開端:反右運動(上)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今年的6月8號是中共反右運動60週年,在歷史的今天,讓我們來反思當年為何發生這場運動,在中共治下,它是否必然會發生?之後的大躍進、大饑荒、文革是否有部分原因是反右運動促成的?

一提到反右運動,不少學者認為,這個運動與1956年的「匈牙利事件」有關。1956年10月,一批匈牙利知識份子、學生和黨內民主派,因反對共産黨一黨獨裁而起義,最終被蘇聯出兵鎮壓,這個事件讓毛澤東不安。

香港作家、五七學社會員張成覺:「反右發生的最直接的一個導火線就是所謂匈牙利事件,這個運動後來蘇聯出兵鎮壓了。毛澤東認為,匈牙利之所以發生這樣的事情,是由於它們鎮壓反對共產黨人的這些勢力鎮壓的不夠,所以他要吸取這個教訓。」

如果「匈牙利事件」是個導火索,那麼毛澤東發動反右運動的根本原因是甚麼呢?曾被劃為右派的中國知名物理學家許良英曾撰文指出,在毛澤東心目中,具有獨立思想的知識分子是妨礙他統治的禍患。早在國共合作時期,任國民黨宣傳部代理部長的毛澤東,就曾發表論文《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把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一部分定為「極端的反革命派」,大部分定為「半反革命派」。

香港作家、五七學社會員張成覺指出,在毛澤東統治下,反右運動必然會發生。

張成覺:「反右的發生是必然的,毛在《中國社會各階級分析》那裡面已經提到了知識份子就是共產黨的一個革命對象,不可靠,所以他一直在心裡面保有這種很頑固的這麼一種想法。延安時期,其實他已經下過手,不過還沒有那麼明顯,到1957年他就全面的要整肅這些知識分子,包括了文藝界、新聞界、政法界、科學技術界,他都要整。」

那麼,毛澤東又是如何發動反右運動的呢?這個問題在《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的1957年1月《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中,或許可以找到答案:「黨內外那些捧波、匈事件的人捧得好呀!」「在一些教授中,也有各種怪議論,不要共產黨呀,共產黨領導不了他呀,社會主義不好呀,如此等等。他們有這麼一些思想,過去沒有講,百家爭鳴,讓他們講,這些話就出來了。」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他就設計了一個方案,叫引蛇出洞,先把這些不滿的人引出來,叫他們暴露自己,所謂的大鳴大放、大字報,所謂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那個時候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歡迎大家給黨提意見。」

許良英的文章中指出,為了誘敵,1957年2月27號,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作了關於人民內部矛盾問題,歷時4小時的講話,隨後又召開歷時8天的全國宣傳工作會議。會議期間,他還召開5次各界知識分子的座談會,反覆重申人民內部矛盾講話的精神。最後提出共產黨準備整風,表示懇切希望黨外人士提批評意見。4月30號,毛又召開了一次最高國務會議,拋出不少誘人的釣餌,如「教授治校恐怕有道理」。

劉因全:「這其實是個陰謀,他當時就鼓動人民給黨提意見,而且他表現出一個非常謙卑的姿態,歡迎大家提出,這樣好多知識分子就感覺把自己對共產黨的不滿,有必要向共產黨提出來,他們當時也是善意的,那個時候還沒有上升到要推翻共產黨,還沒有那樣,但是當毛澤東感覺這些知識份子已經充分的表達了自己的意見以後,馬上來個反撲,說這是右派,向共產黨發動進攻,要對他們進行打擊。」

當時有幾句鼓勵人們「鳴放」的說詞,叫做「不揪辮子、不打棍子、不戴帽子、決不秋後算賬」。結果一場反右運動,共有55萬2千8百77人被劃定成「右派份子」,23萬人被定為「中右份子」和「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