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議員提彈劾議案 指梁振英嚴重違法及瀆職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即將卸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早前被揭與民建聯議員周浩鼎「私通」,透過他修改立法會UGL調查委員會的文件,引起非議。日前,香港有28名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提出對梁振英的彈劾議案。

非建制派認為梁振英藐視立法會,以瀆職行為罔顧《基本法》賦予特首的責任。聯合動議由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提出,引用《基本法》73(9)條啟動彈劾特首梁振英的議案。

這次是梁振英繼2013年後,第二次遭立法會動議彈劾。

楊岳橋表示,梁振英為了影響立法會對其涉貪5千萬港元的UGL事件的調查,竟然私通民建聯議員周浩鼎修改有關文件,矮化立法會監察行政機關的權力,令立法會成為橡皮圖章,是1997年以來最嚴重的公職人員瀆職案件,因此必須彈劾及譴責,以儆傚尤。

楊岳橋質疑,梁振英在出任特首期間被懷疑收受澳洲企業UGL5000萬港元,涉及利益衝突的問題。「作為事件中主角,委員會受查人卻與時任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議員合謀。立法會畢竟不是法庭,行為失當及瀆職是個人行為,但今次事件在更廣義層面是有憲制意義,如果立法會不嚴肅處理,我們作為立法機關等同失職,後果可以後患無窮。」

6月7日下午,彈劾動議在立法會大會進行了辯論。根據程序,議員提出彈劾動議後,需要獲得分組通過,之後才可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如果委員會認為有足夠證據構成指控,再經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才可提出彈劾,並報請中央政府決定。

據悉,梁振英尚未對彈劾作出回應,而他將在20多天後卸任特首職務。

外界有分析認為,這次的彈劾動議是議員們在梁振英卸任前最後一次的「表態平臺」。即使動議最終被否決,但若有多名建制派缺席或不投票,也可謂是曲線表態「不反對動議」,對梁振英來說也是一個污點。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