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三怪」市長多次拒絕提拔 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近日,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受賄案在深圳中級法院宣判。曹鑒燎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罰金250萬元(人民幣,下同),並對其名下多套房產予以沒收。62歲的曹鑒燎被稱「三怪」副市長:落馬前他曾三番五次拒絕組織提拔;身為副市長的他卻給下屬送巨款;貪了20多年仍能邊腐邊升。

據陸媒報導,2017年4月14日上午,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受賄案在深圳中級法院進行一審宣判。法院判決,曹鑒燎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利益,個人或夥同他人共同索取或收受財物共計超過8000萬元。曹鑒燎被判處無期徒刑,罰金250萬元,並對其以及其子名下多套房產予以沒收。

為了貪腐 拒絕陞官

上個世紀90年代,曹鑒燎是廣州天河區沙河鎮的鎮委書記。1998年,建筑工程老闆範志驊為了得到的一塊195畝的地,送了時任沙河鎮鎮委書記曹鑒燎一套時價1000多萬元的超大型別墅。

這套位於廣州市番禺區鐘村鎮祈福新邨豪庭西路20號的別墅,首付為200萬元,尾款5年內還清,每個月還貸就要十多萬元。範志驊曾對朋友說起,之所以傾家蕩產地送這個大禮,是為了拿下沙河鎮195畝土地商業住宅樓項目。  

這套別墅在2005年9月被正式過戶到曹鑒燎岳母徐秀娟名下。2009年12月,別墅被拋售,售得房款1770萬元,悉數落入曹的囊中。

曹鑒燎收下別墅後,範志驊的公司就挂靠在沙河鎮屬沙河建筑公司名下,與沙河經濟發展總公司簽訂了合作開發195畝土地商業住宅樓協議。

曹鑒燎在任職增城市沙河鎮天河區時,利用其在珠江新城、增城挂綠湖等項目開發過程的絕對主導權力,在土地上給予某些開發商拿地和經營的傾斜。在開發商賺取土地升值所帶來回報的同時,曹鑒燎亦得到開發商的巨額利益賄賂。

就這樣的貪官,中共多次要提拔。然而,曹鑒燎深怕陞官後,有礙斂財,不願挪位。

後來曹鑒燎自己發現從鎮裡到區裡,在區裡任職受賄機會更多,這才同意了離開沙河鎮。

據曹鑒燎當年任鎮委書記的下屬村民回憶:「20多年前,為了能繼續留任沙河鎮一把手的位置,方便他繼續斂財,曹鑒燎通過下屬讓我們聯名寫信挽留他,當時不懂什麼意思」。

給下屬送錢 營造貪腐窩點

為擴大腐敗產業鏈,曹鑒燎還給其他部門的實權官員送「項目」,給下屬送錢,拉更多人「下水」。

1995年,曹鑒燎任廣州市天河區沙河鎮一把手時,何繼雄是負責城建工作的副鎮長。曹鑒燎對何繼雄「既給官也給錢」。到了1997年,曹鑒燎已任天河區副區長,還要求範志驊送一輛價值39萬元的豐田佳美轎車給何繼雄。後來,經過曹鑒燎拉線,天河區一家企業的董事長邵建中向何繼雄行賄240萬元。

何繼雄曾經透露,自古以來,只有下級給上級送錢,而他卻收到了老上級送來的錢,這錢拿著心裏比較爽。

曹鑒燎在自己的職務升上去後,迅速讓何繼雄當上了沙河鎮鎮長,並讓何繼雄的姐姐何月霞出任沙河鎮經濟發展總公司總經理。2011年至2012年期間,何月霞與何繼雄姐弟倆相互勾結,由何繼雄收受邵建中贈送的位於沙河金馬服裝城的一手商鋪共6間。這6間商鋪,何繼雄和曹鑒燎拿到了兩間,何月霞拿到一間。

廣州市房管局原副局長譚麗群,上世紀90年代,在曹鑒燎支持下,長期控制珠江新城某地塊。土地升值後,曹鑒燎又介紹房地產公司接盤,幫助譚麗群等獲利2600萬元,而曹鑒燎則從中分得900萬元。

包養情人 付分手費1700萬港元

從1988年起,曹鑒燎長期與至少11名女性保持著情人關係。她們中既有中共幹部公務員,也有公司高管、餐館經理。這些攀附於曹鑒燎的女人還衍生出二次腐敗,在曹鑒燎擔任廣州市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期間,在情人的推薦下,曹鑒燎違規提拔6名幹部,而他們都是情人的朋友和親戚。

1992年夏天,曹鑒燎包養了女大學生柳琳琳。曹鑒燎為其買房買車。2004年,曹鑒燎指使商人付給柳琳琳分手費1700萬港元(合人民幣1346萬元)。

廣東省湛江市身居要職的女官員魯姍是曹鑒燎的情人之一。1999年,當時29歲的魯姍成為曹鑒燎的情人,兩人相差15歲。魯姍在曹鑒燎的一手提拔下,用7年時間,從一個普通公務員升至副廳級。

與此同時,曹鑒燎從一個區長,陞官至廣州市委副秘書長。此時曹鑒燎在國內、海外都購置了不少房產。上世紀90年代,他安排妻子和兒子移居香港,還為自己編造假身份,獲得香港永久居留權。

曹鑒燎為官近30年,卻「邊腐邊升」,其實,早在曹鑒燎在天河區貪腐時,就有人告他的狀,但他毫髮無損,相反還步步高陞。

當地官場評價:「曹鑒燎在任的時候,哪個鎮街土地多,他就去哪裡『視察』,目的就是衝著錢而去的。」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