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智囊發驚人語:利益集團已綁架改革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朱鎔基愛將、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前總經理高西慶,日前公開表示,低效的國有企業,即利益集團已經綁架了中國經濟改革。有分析指,國有企業實際都成為中共高層各大家族的私企,由此可見,綁架改革的實際就是中共高層權貴集團

局陸媒報導,中國證監會前首席律師、發行部主任,中國主權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高西慶,日前在中共十三五規劃影響的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改革的根本矛盾在於,一方面,需要大刀闊斧地推進改革;而另一方面,最無效、產能嚴重過剩的部分國有企業又動不得。

2015年底,在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習近平提出深化市場化改革的五大任務,即「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

其中「去產能」位列第一,被認為最為關鍵。而在實際操作中,去產能和國企改革卻寸步難行。高西慶認為,私企因為有破產清算機制,產能過剩長期虧損很容易退出市場。而對產能過剩的低效國企,官員們大多採取多兼併重組、少破產清算的方案。

針對中国市場化經濟改革遲滯的現象,高西慶給出學理層面解釋,「實際就已表明動不得既得利益集團的乳酪」,「從經濟學角度講,(改革)被不同的利益集團所綁架。最大的利益集團是國有企業」。」中國改革的主軸「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遭到利益集團屏蔽。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唐靖宇分析認為,國有企業實際都成為中共高層各大家族的私人企業,由此可見,綁架改革的實際就是中共高層的權貴集團

太子黨掌握國企 瓜分財富

中共「太子黨」除了在政界、軍界出任要職,進入國有企業擔任要職,已成為一種趨勢。

諸如,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掌控上海網通、上海機場、上海汽車工業等公司;李鵬之女李小琳出任大陸國有電力公司董事長;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先是擔任清華控股黨委書記,其後擔任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院長。

對於此種現象,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分析:「一旦中國經濟中出現了有利可圖的新領域,比如說私募基金、國有企業、自然資源等等領域,太子黨們就會搶先一步、佔為己有」。

外界觀察發現,中共各大家族還在不同領域掌控著國家的經濟命脈,從能源、金融、國家安全,到電信和娛樂等諸多領域。

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壟斷電信、半導體、工程建設等領域。其所在公司與微軟、諾基亞等企業均有合作。

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曾經執掌壟斷中國機場、口岸和地鐵安全掃瞄器的國有公司;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是亞洲最大衛星運營公司的中國衛星通訊集團公司董事長。

此外,前任總理朱鎔基兒子朱雲來,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的兒子李振智,現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之女李彤,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等,都是金融界「紅小兵」的一員。

中共太子黨利用家族權勢和裙帶關係掌控中國的經濟命脈並瓜分國家財富,眾多家族利益已深深地盤根錯節於中國經濟之中。外界認為,如何破除利益集團的綁架,將是習近平面臨的一個巨大考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