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幾種魚會中毒!它的毒性不會因高溫烹煮而消除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喜歡吃石斑魚等深海珊瑚礁美味魚的人,小心不要誤食遭到「雪卡毒」感染的魚類而中毒。醫師表示,雪卡毒素非常耐熱,不能經高溫烹煮而消除。

一、有400多種魚類可能蓄積雪卡毒素,當中包括:東星斑、老虎斑、蘇眉、紅鰽等為人熟悉的珊瑚魚。

二、雪卡毒魚類中毒是全球常見的一種海產中毒,是由於進食了含雪卡毒素的魚類所造成。

三、每年的3至4月份是海魚生殖季節,魚類增加進食,體內聚集的雪卡毒素也越多。

四、海洋中有種叫做「雙鞭毛藻」的海洋微生物,會依附著在死去的珊瑚礁和海藻上生長,大魚再吃草食性小魚而毒素積聚於魚體內,因此魚體越大的海魚所含的毒素就越高。

五、雪卡毒素是神經毒,中毒的症狀有嘔吐、腹瀉、四肢及口角麻痹、冷熱感覺顛倒、關節及肌肉疼痛等;病徵可維持數天至數星期不等。

六、魚體越大的海魚,所含的雪卡毒素就越高。

七、切勿選購來歷不明的珊瑚魚,會常聚居於珊瑚礁一帶覓食,且體型越大的海魚較可能含有此毒素。

八、避免一次過大量進食珊瑚魚。

九、宜選擇3公斤以下的珊瑚魚,毒素含量較低。

十、避免進食珊瑚魚的頭、皮、內臟、生殖部分及卵等含毒素較多的部位。

十一、進食後如有任何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

據維基百科介紹,雪卡毒魚類中毒,又稱肌肉毒魚類中毒,是指由雪卡毒素、刺尾魚毒素和岩沙海葵毒素等中毒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其中最主要的是雪卡毒素(西加魚毒素),是由底棲微藻類的海底原生生物如Gambierdiscus toxicus的分泌產生的神經性毒素。這些毒素經過食物鏈向上層積聚,從而影響到人。

在進食含雪卡毒素的海魚數小時後,會出現腸胃、神經系統或造成心臟及血管不適的現象。主要病徵包括嘔吐、腹瀉、四肢及口角麻痹、冷熱感覺顛倒、關節及肌肉疼痛等;病徵可維持數天至數星期不等。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