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哈薩克 「空軍一號」伴飛?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乘專機飛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首架「空軍一號」再成外界關注話題。港媒稱,當日習近平乘坐的好像仍然是原來的專機,「空軍一號」並未現身,當然也不排除結伴飛行。在此之前,「空軍一號」已經進行過多次試飛。

總部設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稱,習近平專機、中國首架「空軍一號」6日首次接載習近平到訪哈薩克。

報導稱,習近平的「空軍一號」5日曾在北京升空「熱身」,6日飛往哈薩克上合組織第17次峯會。

但央視畫面顯示,習所搭乘的疑是國航編號為B-2472的747-400專機,並非外傳正在改裝、編號B-2479的波音747-8I專機。

信息中心1月份曾披露,中國國航曾於2015年6月發布通知表示,「中國國際航空一架波音B747-8由於客運更新停場暫停運營,註冊號B-2479」。

B-2479是2014年12月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購入,2015年5月送去德國改裝;2016年下半年改裝完成,返回中國進行秘密加工。

航跡圖顯示,與該機同批購入的國航另外四架同型客機,編號分別是B-2480、B-2481、B-2485和B-2486,一直仍在營運飛行中。

《蘋果》記者6日通過國際民航網站檢索獲悉,B-2479客機國航購入後,曾短期飛過國際國內航線,自2015年6月國航發布通知後再無營運飛行。

據稱,該機是為習近平打造的「空軍一號」專機。當前習近平外訪時乘坐的專機基本相當於商務艙的標準,不能指揮軍方應變突發事件,機內通訊可被破解,也沒有雷達監視周圍空域,以及無反制飛彈裝置等。

不過,有關中國擁有「空軍一號」的消息,一直沒有得到北京方面證實。1月份,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在接受外媒訪問時說,中方過往一直不存在「空軍一號」的概念,一般只稱為領導人專機。

他說,這些專機是從國航抽調的飛機,用於領導人的運輸,不兼具像美國「空軍一號」所擁有的空中司令部的概念。

但宋忠平認為,未來中方確要打造屬於自己的「空軍一號」,首先要強調飛機本身的安全,以及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進行辦公和通信並且有保密的安全,即具備一定的指揮功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