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知識份子大災難的開端:反右運動(下)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在上一集節目中,我們探討了反右運動發生的原因和必然性,明白了知識份子是如何上當受騙的,這一集,就讓我們來了解反右運動給中國社會帶來多大的傷害,多麼深遠的影響。

針對反右運動,中共在1981年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中是這麼說的:極少數右派分子向黨和社會主義制度放肆地發動進攻,妄圖取代共產黨的領導,對這種進攻,進行反擊是完全正確和必要的。但反右派鬥爭被嚴重的擴大化了,把一些人錯劃為右派分子,造成了不幸的後果。

旅美原大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指出,這樣認定反右,是想逃說罪責。

劉因全:「反右的時候,具體操作的,操刀手是鄧小平,所以鄧小平對反右,雖然對大部分人摘掉帽子、平反了,但是對整個的所謂的反右鬥爭這個運動,還是肯定的。說這個運動是對的,犯了擴大化的錯誤。其實完全不是這樣,這個運動本身就是錯誤的,不但是錯誤的,是犯罪,它是一種罪行,是一種滔天罪行,必須徹底否定。」

1978年,被劃成右派的552877人中,有552781人獲得改正,僅96人未獲改正。針對這些數據,香港作家、五七學社會員張成覺認為,說反右鬥爭僅僅是犯了擴大化的錯誤,是荒謬的。

張成覺:「擴大了多少呢?就是按55萬2千8百七十七(552877)的右派這麼一個數量來說,沒有改正的,只有96個人,96來除55萬2千8百77,錯劃率達到99.999%,這樣的錯劃率能夠用擴大化來掩蓋嗎?等於擴大了5000多倍了嘛!所以擴大化這個說法是完全荒謬的。」

據了解,為了處置右派,毛澤東創立了勞動教養制度,不經法律程序,可以隨意剝奪公民的人身自由,進行無限期關押,並強迫勞動。大饑荒年代,各地勞教所都有人餓死。如1960年甘肅省酒泉縣的夾邊溝勞改農場,2,400名右派餓死了1,300人。曾被關在四川沙坪勞教農場的知名作家鐵流撰文透露,1959年到1962年間,沙坪勞改農場有近一萬名右派在那裏集中改造,後來生還者不到5000人。

已故歷史學家王來棣曾撰文指出,毛澤東反右運動取得勝利後,公然自比秦始皇,誇耀自己坑的儒比秦始皇多100倍,還說「對資產階級還是少一些良心好」。在視良心如敝屣的騙子和暴君的威懾下,造謠、告密成為時尚,出賣靈魂的咬人、整人者官運亨通,中國從此進入一個史所未見的恐懼與謊言相交織的時代。反右運動所造成的災難性後果,不僅打擊了所有敢於獨立思考並直言的知識份子,而且毒化了整個社會,完全顛倒了是非標準。

劉因全表示,反右鬥爭的影響非常巨大,知識份子再也不敢坦誠發表意見,導致整個社會道德淪喪,中共進一步專制,毛澤東也更加猖狂。

劉因全:「他就根本不把全國人民、把知識份子放在眼裡,所以馬上搞了一個大躍進、人民公社,餓死了幾千萬人,以後又搞了包括四清、文革這些運動,一次一次的把中國人民推到災難中。」

張成覺認為,反右運動開啟了從大躍進到大饑荒到文革,一個比一個大的災難。

張成覺:「為什麼大煉鋼鐵能搞起來,就是因為搞了反右,再沒有人能敢說真話,反對毛澤東的那些胡作非為,才造成有大躍進。反右派、大躍進和大飢荒,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其實是相連的,連連緊扣。有了反右就必然出現大躍進,有了大躍進就必然有大飢荒,餓死幾千萬人,有了大饑荒,毛收拾不了攤子了,劉少奇、鄧小平把攤子收拾過來了,毛就覺得他的威信大大下降,他的權力在喪失,所以他1966年再發動文化大革命,把劉少奇、鄧小平打下去。」

王來棣在文章中指出,毛澤東為誅滅劉少奇而發動的文革,不僅毀滅了知識和文化,而且通過鎮壓和欺騙手法,製造出一場尊毛為神的現代造神運動。毛澤東已死,但陰魂依然未散,中國也仍然沒有走出毛澤東的知識份子政策的陰影。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