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FBI局長參院聽證 華府再掀政治風暴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今年5月9日被總統川普炒了魷魚的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週四在國會接受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質詢。科米明確表示,川普沒有命令他停止對任何案件的調查,他也並沒有對川普提出妨礙司法的指控。

科米記錄的他與川普在2月14號的對話顯示,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將軍辭職後,總統川普曾說,希望當時擔任FBI局長的科米放過弗林。

共和黨參議員吉姆•里施(James Risch):「你沒聽說過,有人因為說希望怎樣而被控有罪,對嗎?」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是沒聽說過。」

在週四的聽證會上,科米並沒有指控川普對他說的話是「妨礙司法」。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總統是否妨礙司法不是我該說的,我把它當作是一件讓我不安的事,讓我擔心。」

意外的是,科米承認是自己把這次對話記錄透露出去,最終被媒體獲取。而他這樣做的理由是:新聞媒體的報導,能迫使司法部任命特別檢察官,來調查「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一案。而目前的結果正是如此。

並且,科米懷疑,川普政府解雇他,是為了改變對俄調查的方式。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根據總統所言,我被解雇是因為,我處理對俄調查的方式,某些方面給了總統壓力,有些方面激怒了他,他因此決定解雇我。」

科米還透露,川普曾多次肯定他的工作,他仍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被解雇。科米質疑白宮在自己被解雇的原因上撒謊。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盡管法律沒要求解雇FBI局長需要理由,但現政府選擇誹謗我,更重要的是這污損FBI的聲譽。」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法律研究員斯巴克維斯基(Hans von Spakovsky)認為,科米是在為自己的名譽辯解。

高級法律研究員斯巴克維斯基:「科米是想回應總統,因為他說川普誹謗他,川普說他的能力問題是說謊,很明顯,他對自己的名譽受損很沮喪。」

不過,科米否定川普曾要求他停止對俄羅斯的調查。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理查德•波爾(Richard Burr):「總統在任何時候要求你停止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大選嗎?」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就我的理解,沒有過。」

科米也非常自信地指出:俄干預大選的情況確實存在,而且指令來自俄羅斯政府的最高層,並且以後還會繼續。

此外,科米還在今天的聽證中,提到前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首次透露,林奇曾告訴他不要把希拉里的電郵門當作是「調查」,而是一起「事件」。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理查德•波爾(Richard Burr):「今天的聽證是我們調查的重要部分,對俄干預2016美國大選的調查。現在該調查還遠沒有結束。」

觀察人士對今天的聽證會評價說。

高級法律研究員斯巴克維斯基:「這可能對總統在政治上沒什麼益處,但另一方面講,科米所言也清楚表明,總統川普不會有法律麻煩。」

相關鏈接: 回應科米聽證 川普:我們會更強大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