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部隊罕見海空演練 或藏兩大目的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6日上午,中共駐香港部隊,在香港東博寮海峽舉行海上和空中聯合巡邏,艦機並穿越維多利亞港。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港媒披露,習近平「七一」訪問香港的日程已大致敲定。軍方這一舉動,被認為藏兩大動機。

中國軍網6月7日報導,6日上午10時,中共駐香港部隊「惠州艦」「欽州艦」和3架直升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海上和空中進行聯合巡邏。

這是駐香港部隊今年組織的例行海空聯合巡邏行動,本次任務中,使用了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影片傳輸等多種通訊指揮系統,以檢驗部隊聯合處理海上和空中突發事件的能力。

據稱,當天上午,3架武裝偵察、搜救直升機亦飛離駐港部隊石崗空軍基地,對可疑目標進行空中偵察和巡檢,併進行超低空機動追蹤、空中特情處置等課目演練

軍方這一舉動比較罕見,有分析認為,中共軍方此舉的動機有兩大可能性:一、回應美軍南海活動,美軍一架P-3偵察機,5月底在香港東南約240公里的國際空域執行任務,其間遭兩架中國殲10戰機攔截。中共軍方因此對這一區域加強警惕。

二、為習近平訪港做準備,港媒5月9日報導,按計劃習近平將於6月29日中午來港,7月1日完成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就職典禮及監誓儀式後離港,前後為期3日。

在香港主權移交20年之際,中共軍隊在香港範圍內演練,被指是習近平此行保安工作的一部份,客觀上也能釋放訊號、重申北京對香港的管治權。

安保措施空前

5月份,就有港媒披露,習近平「七一」訪問香港的日程已大致敲定,而香港警方也將採取最高級別的、有史以來最嚴密的安保措施。

這是習近平第二次訪問香港,之前2008年7月7日習曾以中共國家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身份訪港。

3月初,《南華早報》曾報導,粵港澳三地警方已啟動「雷霆行動」,聯手進行馬拉松式的掃黑行動,為中共領導人出席香港回歸20週年活動做好準備。為時一共6個月,是自從2000年以來最長的一次。

消息稱,「雷霆行動」除了打擊黑社會和有組織犯罪之外,三地警察還將突擊當地的賓館,防止有人利用這些地方作為窩藏之所。警方將在領導人或將蒞臨的每一個地點進行搜索,包括酒店和位於灣仔的會展中心。

此外,香港警察機動部隊、反黑組、情報組的成員,亦將參與安保行動;甚至目前還在學堂受訓的警員,都將被調派到各種場合執行安全檢查任務;超過1000名輔警將參與街頭巡邏維持秩序。

最勁爆的消息是,來自特別任務連的部分「飛虎隊」成員,將搭乘政府飛行服務直升機進行空中監視;習近平下榻的酒店附近大樓的屋頂上,將派駐狙擊手守候警戒;酒店四周的馬路將部署巨大的充水塑料屏障「水馬」,以防止汽車炸彈的襲擊。

《明報》6月3日也報導,有來自香港警隊高層的消息披露,警方今次採用的保安級別定為「國家領導人及反恐級別」,將出動包括機動部隊、衝鋒隊及快速應變部隊等逾8600人,至少4層保護最高官員。

評論認為,香港歷來是江澤民集團的「大老虎」們斂財及洗黑錢要地,而江派二號人物,中共前情報頭子曾慶紅長期操控著香港的黑白兩道,曾慶紅在香港培植了大批親信黨羽,因此,習近平「七一」到訪香港的安保形勢將特別嚴峻。

此前外媒曾報導,江澤民集團曾多次企圖發動政變奪走習的權力,或暗殺習近平等。據說,習近平至少已經遭遇六次暗殺,事後查明全是內部人雇凶作案。陸媒曾披露,習近平出訪的超級安保,至少有五道「防火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