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男喝可樂後暈倒 「胸腔似炸開」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 近日,徐州一男子在喝了可樂之後,突然失去知覺而暈倒在地,醫生提醒,大量服食冷飲誘發多種不適,夏季不要貪食冷飲。

據陸媒報導,6月2日,江蘇省徐州市民李某忙碌了一上午,路走得多了感覺又累又渴,于是順手拿起一瓶可樂猛灌了兩口,卻發生了意外。

據李某事後回憶:喝下去後,「當時就感覺可樂在胸腔炸開了一樣,胸口悶疼悶疼的,腦門汗都出來了;我就蹲下,然後感到眼前一黑,再一站起來就沒有知覺了……」。

失去知覺後,李某整個人栽倒在地上,眼角擦傷,半邊臉摔腫了,連眼鏡架也摔斷了。

針對此事,徐州市中心醫院胃腸科的醫生解釋,通常人在運動之後,本身胰島功能處於一個很興奮的狀態,突然間喝下大量如可樂等碳酸飲料,因含糖量較高,會刺激胰島素很快升高,結果令血糖突然下降,容易造成低血糖的暈厥和低血糖休克。肥胖的人胰島素水平高,容易發生類似的暈厥現象。而大量運動出汗後,立即飲用碳酸飲料也容易增加低血糖暈厥的風險。

因此醫生提醒,「渴了的話,最好喝點白開水、礦泉水,不要喝含糖高的飲料。」

中醫:腸胃喜溫不喜涼

中醫認為冰水為「寒濕之物」。人體的腸胃喜溫不喜涼,而冷飲冷食帶有寒氣,寒氣入體之後會削弱自身的陽氣,引起身體功能弱化,脾胃虛寒。長夏主脾土,濕熱正是當令之時,吃冰會使體質偏寒,加重體內濕氣,損傷五臟六腑的陽氣運作。脾胃虛寒體質的人易發生脾胃不和,運化失常。

古書上記載,夏冰,冷熱相激,易生諸疾。冰冷飲會使得氣管收縮,有氣喘的人易被誘發;另外,婦女冷飲吃多了,月經經血量增多,易發痛經。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