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人事布局正酣 又有7人提前卡位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臨近十九大習近平人事布局正緊鑼密鼓地進行,日前又有7人提前卡位。外界認為,中共十九大是一次權力的重新大洗牌,關係到習近平是否真正具有「無人可挑戰」的權威。

外界發現,剛剛進入六月,「黨組書記」成為近幾天人事動向的一個關鍵詞,一連串的黨組書記集中走馬上任,讓人眼花繚亂。短短几天,就有7人上位。

福建省委副書記倪岳峰——調任海關總署黨組書記。

遼寧省委副書記王蒙徽——調任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

河北省委副書記李干傑——調任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

廣西區委副書記侯建國——調任質檢總局黨組書記。

民政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孫紹騁——調任國土資源部黨組書記。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萬立駿——調任中國僑聯黨組書記。

教育部副部長李曉紅——調任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

北京政情觀察員白非分析認為,大陸所有省區市黨委大換屆,將在六月份全部結束,而這批黨組書記的調整,乃是十九大提前卡位之舉。不出意外的話,這批新的黨組書記都已鎖定了一個十九大中央委員席位。

觀察發現,這些部門現任的一把手,譬如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等,都已經或即將達到65歲大限,卸任在即。屆時,新書記或將全面接班。

值得關注的是,這批新上位的黨組書記,凸顯出高級理工科知識份子明顯受到重用。7位新書記中,除了孫紹騁外,其餘都是各學科的頂尖人才。

侯建國、萬立駿是前後兩任中國科技大學校長,李曉紅曾任武漢大學校長,三人都是中國科學院院士。

其餘三人倪岳峰、王蒙徽、李干傑全部是清華大學畢業的高材生。王蒙徽更曾在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擔任黨委副書記及副教授。三人所學專業及後來發展方向分別是海洋、建築規劃設計、核安全及環境保護,如今分別調掌海關總署、住建部、環保部,亦均算專業對口。

外界認為,「清華系」在當今大陸政壇氣勢正盛。據清華大學統計,近10年來,清華至少已培養出300名以上省部級官員。

而王蒙徽、侯建國、許又聲這些福建籍或是長期在福建工作的官員獲要職,再現閩江新軍在政壇的強勢崛起。

習近平曾經在福建從政18年,並在2002至2007年間擔任浙江省委書記。因此,這兩個地區的大量官員被習提拔重用,外界稱其為習的「閩江新軍」、「之江新軍」。

分析認為,中共黨內不同派系圍繞十九大權力佈局的角力,暗中已進行的如火如荼,皆因習近平自開展強力反腐以來,並沒有把中共黨內的團團夥夥完全清除。因此最終的人事佈局如何,關乎習核心的真正確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