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包裹 爪上鱗片清晰可見 億萬年前小鳥完整存世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6月8日,古生物學家在北京發布史上第一隻完全藏身在琥珀中的古雛鳥標本,可以看到小鳥身上的羽毛、絨毛根根分明,爪子上的鱗片都清晰可見。這枚包裹著古雛鳥的琥珀形成歷史可追溯到9900萬年前

大紀元報導,該件琥珀化石來自緬甸,它保存了古雛鳥極為豐富的軟組織細節,包括了裸露的耳朵、眼瞼,以及跗骨上極具細節的鱗片。此外,化石已經有9900萬年歷史,與恐龍同時代。

這項研究由中國地質大學副教授邢立達、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美籍研究員鄒晶梅(Jingmai O’Connor)、中國科學院動物所副研究員白明、美國洛杉磯自然史博物館恐龍研究院院長路易斯·恰普(Luis M. Chiappe)教授和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皇家博物館瑞安·麥凱勒(Ryan C. McKellar)教授等學者共同研究發現。

刑立達分析說,這隻小鳥體型嬌小,從吻部到尾巴末端的長度約6厘米。當時它生活在緬甸北部潮濕的熱帶環境中,不幸被柏類或南洋杉類針葉樹所流下的樹脂包裹,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形成琥珀,並一直保存至今。

台灣台北市立大學的曾國維教授表示,標本中的這隻小鳥沒有明顯掙扎的跡象,其整體姿態酷似正在捕獵,身體揚起,爪子和嘴巴張開,翅膀後掠,非常的生動。

這隻藏在琥珀中的雛鳥體型嬌小,被認為出生僅幾週。研究學者指它屬反鳥類,為現代人了解反鳥類和今鳥類在發育上的顯著差異提供了新的機會。

反鳥類是白堊紀出現的一類相對原始的鳥類,其肩帶骨骼的關節組合與現生鳥類的相反,故得名。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