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歧山去留引關注 專家:習近平用人存變數

【新唐人2017年06月10日訊】中共十九大擬於今秋召開,與之相關的人事卡位已進入關鍵階段,特別是習近平「打虎」的得力助手、中紀委書記王歧山的去留,仍是外界關注的話題。對此,有中國問題專家分析,十九大前夕暗流湧動習近平在人事布局方面,存在三大變數。

6月8日,原中共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在紐約時報撰文稱,中共十九大面臨四大挑戰。包括權力挑戰,意識形態挑戰,全面改革的挑戰以及經濟增長的挑戰。

作者稱:「十九大是權力的重新洗牌」。「黨內派系圍繞權力的佈局在十九大上肯定會有一番明爭暗鬥,習近平是否真正具有權威,將在人事佈局上體現出來」。

作者認為有三種因素可能會給習近平的人事安排帶來變數。首先是人事安排的挑戰,十九大是權力的重新洗牌,其中,反腐有可能打亂相關人事佈局。

作者稱,在一個幾乎人人都有腐敗嫌疑的體制裡,黨內各派系必然會借反腐將反對者拉下馬。故此,未來幾個月若曝出更高層級的官員腐敗案,並不奇怪。

接下來,中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的去留,將影響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常委的人事安排。

作者分析,王岐山是否在十九大上留任,是人事安排的一個核心問題。年屆69歲王岐山若繼續留任,將打破中共之前形成的常委年齡限制的慣例。

作者認為,指導思想或者意識形態對北京也是一個重大挑戰。當下的中國,就是一個左右分裂的中國,今後這種分裂是繼續加大還是逐漸縮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十九大提出的指導思想,能否儘可能具有包容性,能否服眾。

作者說,習近平的指導思想如果不能借鑒、揉進一些普世價值,還是堅持中共僵化的政治觀,將很難讓人產生認同,中國社會就將繼續分裂下去。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也在日前分析,正在籌備的這個十九大,如果能順利召開,將是一大奇蹟。如果不能順利召開,將會遇到很多的大麻煩。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新唐人表示,目前中共表面風平浪靜,內部暗潮洶湧,懶官怠政現象嚴重,部分表面轉變立場擁護習近平的官員也在觀望。

華頗說:「因為習、李反腐得罪了許多人,現在尤其十九大要召開,所以對立面緊鑼密鼓,有出現政變的危險,這幾個月海外爆料中共內部一些黑幕不是偶然的,那是各個勢力可能串通在一起,將在十九大期間要揭竿而起。」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中共十九大會有尖銳的人事變動。藍述說:「十九大很可能是有一些政治上的很重要的人事安排,很可能觸動到中共高層的方方面面的不同利益集團的利益,所以真正能夠掌握對京畿重地的控制權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說全面換上習近平信得過的人,應該是為十九大這一系列即將到來的這些變動,做一個技術層面的準備。」

對於習近平的第一任任期,很多人都希望習近平能通過反腐把中國帶入一個更好的社會,甚至是沒有共產黨的社會,但幾年過去了,各種議論不斷。

藍述表示,儘管現在還不能確定習近平到底會做什麼,但他相信,所有希望中國變得更好的人,應該都不是為習近平而做,因此與其期待別人做,還不如自己主動去做點什麼。

近年來,希望習近平拋棄中共的呼聲不斷,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曾多次公開敦促習近平廢除中共一黨專政,轉型民主。

海外《大紀元》中文網也曾刊發特稿,認為習近平上臺一些開明舉措順天意得民心,但人們呼喚一個沒有中共的中國,誰結束了中共統治和民族苦難歷史,誰就將成為中華民族的功臣而名垂青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