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吃幾支冰淇淋 江蘇女子「腦結冰」急診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訊】接連吃了幾支冰淇淋後,中國江蘇淮安的孫女士感覺頭疼,睡不著覺,到醫院診斷,醫生告訴她罹患了「腦結冰」!這一結果讓孫女士目瞪口呆。

據大陸媒體報導,對於孫女士的病因,江蘇一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介紹,一次進食大量冰冷食物以後,引起口腔溫度急劇下降,刺激到咽喉補蝶齶神經節,向大腦發出錯誤的信號,從而引起腦補血管劇裂地收縮,引發頭疼。

一般有兩種原因會導致冰淇淋頭痛:一是患者本身有偏頭痛的病史,突然遇冷受刺激了,誘發神經痙攣,引起頭痛;二是冷飲刺激到下齶部肌肉神經,並傳導到腦部中樞神經,從而引發頭痛、暈眩等症狀。

「腦結冰」患者會感覺額頭中部或太陽穴附近非常疼痛,有的人甚至會噁心嘔吐。疼痛會持續幾十秒鐘甚至更長,如果之前有偏頭痛的病人,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醫生建議,夏季不要貪食冷飲,需適量,且不要把冷飲直接吞到口腔後部,應慢慢含化。如果一天裡多次吃,每次間隔最好在2小時以上。如果在吃冷飲時感覺頭痛不適,不妨輕輕按摩頭部,一般幾分鐘或十幾分鐘後症狀會減輕,但如果出現持續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時應及時就醫。

「腦結冰」又稱「冰淇淋頭痛」。上世紀八十年代,西方醫學界發現,一些患者因大量食用冰淇淋之後引發頭部神經疼痛,這是由於大量快速進食冰冷食物刺激口腔而引發,因此將這種神經性頭痛取名為「腦結冰」。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