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執政黨大選遇滑鐵盧 脫歐前景或生變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訊】新聞週刊(580)週五,英國提前大選的最終結果出爐。執政黨保守黨未能獲得議會多數黨席位,將不得不與其他小黨合作。歐盟各方則呼籲儘快啓動脫歐談判。不過,即使保守黨組閣成功,作爲少數派政府,也無法避免被其它黨派牽制。這也為原本就繁複的脫歐進程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因脫歐公投成爲英國首相的特蕾莎•梅,卻在這次大選中因其主張硬脫歐而遭受重創。

梅所屬的保守黨在這次大選中丟失13席,拿下318席,雖然仍是國會最大黨,卻失去壓倒性多數席次。

不過特蕾莎•梅仍強調,保守黨繼續執政在當前十分重要。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我認爲在這個關鍵時刻,成立政府很重要,也符合國家利益。我們保守黨獲得最多的國會議席,贏得最多的選票,我們是唯一一個能夠組成政府的政黨。」

傾向軟脫歐的工黨多贏了32席,共獲得262個席位,但還是遠遠不夠控制議會所需要的326個席位。

除了脫歐問題,炮轟保守黨的財政緊縮政策也被認爲讓工黨獲利。

蘇格蘭民族黨丟失了三分之一的席位,僅獲得35個席次。黨魁斯特爾金承認,這一結果證明選民不讚同他們想讓蘇格蘭獨立的主張。

從媒體到反對黨,各界呼籲梅首相辭職的呼聲此起彼伏。

工黨領袖科爾賓:「首相主張提前大選,因為她想要民衆的授權。她得到的結果就是,保守黨丟失了席次,輸了選票,失去支持和人民的信心。我認爲這足以讓她下臺了。」

梅的兩名高級顧問尼古拉•蒂莫西和菲諾娜•希爾已經引咎辭職。保守黨內部也有成員認爲梅應該為失敗的選戰負責。對此,梅沒有正面回應。

週五中午12點30分,特蕾莎•梅前往白金漢宮,徵求女王對於組建新政府的授權。稍後在唐寧街10號前就組建新政府發言。

由於自由民主黨領袖蒂姆•法倫(TIM FARRON)一早就表示不會與保守黨有任何的合作關係,梅把建立少數派政府執政的希望放在了本次獲得10個議會席位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身上。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我們兩黨多年來一直關係牢固,這讓我有信心相信我們能夠合作,保障整個英國的利益。」

有報導稱,兩黨將不會組建正式的聯盟合作關係,而是遵循「信任與支持」(「confidence and supply」)協議,即北愛民主統一黨在議會中為保守黨的法案投「同意」或「棄權」票,不過保留「以良心投票」的權力。

在此協議下,保守黨可以自己填補所有的部長級職位。

北愛民主統一黨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對此僅表示,確實已和梅通話,兩黨將進行會談。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黨魁艾琳•佛斯特:「我們會與保守黨進行會談,探討在這個充滿巨大挑戰的時刻,如何才能給我們國家帶來穩定。」

一時間,原本不受關注的北愛民主統一黨被稱爲「造王者」。

在不少社會及經濟政策上,該黨十分保守,如堅決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和墮胎,也主張英國統一。

雖然他們支持英國脫離歐盟,不過,由於與愛爾蘭接壤,他們反對「硬脫歐」,而是贊同開放邊境和自由人口流動。

外界普遍預測,保守黨若要取得他們的支持,勢必要在「硬脫歐」問題上讓步。

面對英國當前的政局,歐盟領袖紛紛表示希望雙方能儘快展開脫歐談判,不要再拖延了。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我希望選舉結果不會對我們期待已久的脫歐談判,造成重大影響。」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則對英國不清不楚的脫歐立場和計劃表示不滿。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脫歐公投已經結束一年了,我們仍不知道英國在談判中的立場,好像也很難預測何時才能知道。」

即使保守黨組閣成功,作爲少數派政府,將無法避免被其它黨派牽制。而特蕾莎•梅是否會下臺,英國是否不得不舉行另一場大選,都讓本來就複雜的脫歐談判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撰稿:梁東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