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C919問題大 機上5人首飛全穿救生衣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於5月初正式首飛。雖然官方渲染C919的「中國製造」特徵,但外界經過具體分析後,提出了一系列質疑,認為中國大型客機C919有大問題。據內部知情人士透露,首飛當日,機上5名機組人員全部身穿救生衣,以防不測。

6月11日,《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大型客機C919雖然試飛成功,但由於其國產化程度偏低,未能取得國際航空飛行許可。而大陸官方在這方面,表現出避重就輕、甚至刻意迴避。

據執行C919試飛的人員所述,操作該機首飛是冒著生命危險的一次行動。機上5人全部身穿救生衣、背上了降落傘和頭盔執行任務。

《產經新聞》報導說,這一舉措側面反映出,中國大飛機項目匆忙應對政府進度要求,進行試飛的苦衷。

試飛結束後,大陸官方高調宣布,未來世界客機市場將進入「ABC」時代,但真實的現狀是中國大飛機的核心零部件,如「引擎」等均完全來自進口,甚至外界有「C919除了外殼,全部採用進口部件」的說法,引來國際輿論的極大質疑。

除了尚不具備真正生產大型客機的技術實力,C919也沒有取得美國聯邦航空局(FAA)、或者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認證,不具備國際航線運行資質。

對此,不少人認為,C919的現狀,更像是大陸官方的一個高級別「政績工程」。

因此,如果不能正視技術短板、以及過往在航空領域中客機產品的問題和形象,所謂3年後實現國際飛行、行銷全球為目標的C919,將只能停留於尷尬的宣傳泡沫中。

C919安全性引質疑

C919是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的168-190座級窄體幹線客機,專為短程到中程的航線設計,屬於單通道150座級,標配168個座位,最多可容納190個座位。

C919客機按計劃本將於2014年首飛,2016年交付航線起用。然而2013年消息稱,C919的首飛日期可能延由2014年推遲到2015年第二季,向客戶交付時間則需由2016年順延至2018年。

今年4月C919高速滑行試驗後,由空管單位發放試飛許可證,並於5月5日下午兩點完成首飛。

此前,一名中國航空製造業內人士也曾向德國之聲透露,C919的大部份核心技術來自國外公司。更確切地說,是空中巴士和波音為佔領中國市場,向大陸當局在產品技術轉讓上的一種「妥協」。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C919並非真正的「中國製造」大飛機。

據報,截止2016年末,C919累計訂單達570架,同時C919飛機也在全球招標。《金融時報》引述航空專家們的警告說,C919從試飛到量產的道路並不平坦。而且他們質疑中國從這架飛機中究竟能得到多少價值,它的研發耗費巨資,而技術參數將不如波音和空中巴士等競爭對手,而且不一定能獲得飛往多數國際市場所需的歐美認證。

曾就中國的航空業雄心著述的德里克•萊文(Derek Levine)表示,雖然首飛在政治上是一個「巨大的成就」,但除非中國能自主研發航空發動機和航空電子設備,而不是依靠外國供應商,否則中國仍將「落後15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