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這堵牆!」撰稿人憶30年前里根的勇氣吶喊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今年6月12號,是美國前總統里根發表柏林牆演說30週年。在演講中,里根因向蘇共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發出「推倒這堵牆」的呼籲,而被載入史冊。今天,人們在緬懷這段歷史的同時,也看到長期禁錮中國民眾的共產高牆正在解體。

美國總統里根:「戈爾巴喬夫先生,如果你真的要尋求和平﹐如果你真的要為蘇聯和東歐尋找繁榮﹐如果你真的要尋求自由﹐那麼你就來到這扇門前吧!戈爾巴喬夫先生,打開這扇門吧﹗戈爾巴喬夫先生,推倒這堵牆!」

1987年6月12日,美國總統里根在勃蘭登堡門前﹑面對柏林牆發表了歷史性演說。建於1961年的柏林牆,是冷戰時期的重要象徵,目的就是防止生活在共產專制下的東德人逃往自由西德。1980年代,共產陣營日漸衰落,人民要求自由民主的呼聲高漲。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Peter Robinson為里根總統撰寫了這份演講。

里根總統撰稿人Peter Robinson:「總統先生,你有什麼要對柏林牆另一側,共產主義制度下的民眾說嗎?羅納德•里根想了一下說,有一段關於『推倒這堵牆』的話,那就是我想對他們說的,那堵牆必須要推倒。」

起草演講前,Robinson曾親自到西柏林考察,並感受到人們對這堵專制圍牆的憎恨,但很多里根政府的高級官員和幕僚,都希望刪除這句話,害怕它會加劇東西方的緊張關係,而里根堅持保留。

里根總統撰稿人Peter Robinson:「總統做出最後決定時,是在乘座著加長車,前往柏林牆的路上。副幕僚長說,他們談到演講稿時,里根向他傾過身去,拍打著肯的膝蓋說,『國務院會為這句話殺了我,但這麼做是正確的』。」

雖然當時,媒體對里根的這篇演說報導不多,但僅僅兩年後,在東德民眾的反抗下,柏林牆被迫開放,並很快被拆除。1990年,兩德統一,蘇聯不久也走向解體。

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主席Lee Edwards:「自由的火焰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中跳動,我相信自由終將獲勝。」

今天,緬懷這段歷史的同時,人們也看到,長期禁錮中國民眾的共產高牆正在倒塌。

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主席Lee Edwards:「專制政權可以看起來很強大,直至最後一刻,然後就會崩潰,我現在已經看到中共內部崩潰的前兆。」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