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收購加國國防科技公司 美國對沖基金主動投標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一家美國對沖基金已經對一家加拿大溫哥華高科技公司進行了主動投標。該公司最近贏得了加拿大聯邦自由黨政府的批准,將由中國通信巨頭海能達收購。

溫哥華高科技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提供安全及防衛部門衛星通信服務,並擁有許多軍事機構客戶,其中包括美國五角大樓等。該公司還將在2017年向加拿大海岸警衛隊(Canadian Coast Guard)提供衛星通信系統。

該公司於6月初表示,加拿大聯邦政府負責審批外資購買加拿大企業的部長表示,不會對該收購案進行全面的國家安全審查。對此,聯邦反對黨對此收購案進行挑戰。

總部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Privet基金管理公司(Privet Fund Management)以每股11.50美元的出價表示願意收購Norsat。其投標已被Norsat的獨立董事會接受。

如果Privet購買Norsat,該收購案也將受到加拿大國家安全檢查的限制。這是所有外國公司收購加拿大公司時的慣例。鑑於Privet是一家美國公司,有分析人員估計加拿大政府官員不太可能建議進行更深入的國家安全審查。

但有美國消息人士表示,預計海能達(Hytera Communications)的出價將能夠高於Privet的每股11.50美元。該人士表示,海能達52%的股份由中國億萬富翁陳清州(Chen Qingzhou)所擁有。而且該公司將獲得中共政府的融資,以控制加拿大技術。

加拿大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沒有國家安審的前提下給海能達的收購案開綠燈引起了各反對黨的批評。他們對將敏感的衛星技術交給中國的做法表示擔憂。

在Norsat網站上列出的客戶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國國防部、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陸軍、愛爾蘭國防部、臺灣國軍、飛機製造公司波音以及各大新聞公司等,其中包括美國CBS新聞公司和路透社等。Norsat表示,其技術也被加拿大的民用空中航行服務運營商所應用。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前任負責人法登(Richard Fadden)表示,他會建議加拿大政府進行全面的國家安全審查。他說,正式的安全審查對加拿大的盟友來說是一個保證,並告訴中國:「我們始終保持警惕,即使最終該交易被批准。」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