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12種情況千萬不能吃西瓜!尤其第3條,可能會出人命

夏天到了,很多人都會吃西瓜,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西瓜哦。

西瓜清暑解熱、止渴、利小便,適用於暑熱煩渴、小便短少、水腫、口舌生瘡。

但因為西瓜屬於「生冷食品」,任何人吃多了都會傷脾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及胃腸抵抗力下降。

1,感冒初期不宜食用

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和風熱兩種。感冒初期,在沒分清楚自己屬於哪種類型時,吃太多西瓜很可能讓寒氣加重,導致病情惡化。

如果已經確認是風熱感冒,並伴有高熱、口渴等內熱症狀出現,可以吃少量西瓜,幫助清熱解毒。

2,口腔潰瘍者不宜食用

在中醫角度看,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灼傷血肉脈絡。

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

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加重口腔潰瘍。

3,腎功能不全者不宜食用

腎功能不全者,不要吃。

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易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生理容量。

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

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4,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西瓜含約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過量,會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嚴重的還會出現酮症酸中毒昏迷反應。

一次吃25-50克西瓜,適宜糖尿病人。

5,孕婦不宜食用

由於孕期女性內分泌發生了生理性變化,體內胰島素相對不足,對血糖的穩定作用下降;

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濃度高,會發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引發孕婦流產和早產的一個重要原因。

因此,孕婦不能過量吃西瓜。

6,產婦不宜食用

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西瓜屬寒性,吃多了會導致過寒而損傷脾胃。

7,經期中的女生不宜食用

女生經期中,體質也比較虛弱,免疫力降低,最好不要吃西瓜這種寒涼之物。

8,高齡老人不宜食用

高齡老人因為年紀比較大,多數人的脾胃功能和心腎功能都會有所減弱,夏季吃太多西瓜會損傷脾胃。

9,打開過久的西瓜不宜食用

夏天氣溫高,細菌易繁殖,打開時間過久的西瓜,容易產生大量的病菌,如果食用,可能導致胃腸不適。

因此,吃西瓜應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而且最好當時吃完。

10,飯前及飯後不宜食用

西瓜中大量的水分會沖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飯前及飯後吃都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而且飯前吃大量西瓜又會佔據胃的容積,使就餐中攝入的多種營養素大打折扣。

特別是對孩子、孕婦和乳母的健康影響更大。

而對於想通過節食減肥的人,在飯前吃點西瓜則不失為一種減少食物攝入的好方法。

11,冰西瓜不宜食用

少吃冰鎮西瓜。

貯藏時,可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溫度是8℃∼10℃)。

拿出後,在室溫下放置一會兒再吃,此時口味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兩塊,而且要慢慢地吃。

12,21:00後不宜食用

21:00後也不宜吃西瓜,否則容易變成「西瓜肚」。

如果覺得那一點西瓜滿足不了自己的胃,建議把表面硬皮削掉;

根據自己的口味,加糖、鹽、各種調味品,做個涼拌西瓜皮,既爽口,又減肥。

──轉自《pixpo.net》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