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甩二拉三下鍋 探索紐約蘭州拉麵「鼻祖」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中國大西北的傳統民族美食—蘭州拉麵,不僅風味獨特,製作過程也很有趣,隨記者柯婷婷去一探究竟。

一塊大麵團,甩兩甩,就變成細細的麵條,在老外眼中,是「魔術麵」。

紐約福昇拉麵館張慶錐:「他(老外)說麵怎麼揉了揉就變出來了,你是變魔術的。」

做拉麵,麵粉要選勁兒大、筋強,拉抻動作要快。

紐約福昇拉麵館張慶錐:「慢慢拉,這個麵就不好吃,一定要這樣拉出去。」

蘭州拉麵始於百年前,清朝嘉慶年間。而且人手拉麵比起機器拉麵,口感大不相同。

紐約福昇拉麵館張慶錐:「我們手拉麵要馬上放鍋,現做現吃,時間、麵的口感問題,因為機器(拉麵)都放在那兒,很久了。新鮮的東西,總是好吃嘛。」

一塊麵團少說有20磅,但光靠蠻力也不行。

紐約福昇拉麵館張慶錐:「你再大的力氣,如果沒有技巧,把你累趴了,根本拉不出來麵,真的。像我小小的個子,一次甩下去,20-30磅都行,這是我的技巧,拉麵最主要就是和麵,麵甩出來夠不夠均勻,有些人拉出來有的粗,有的細的,這樣的麵口感肯定不好。」

16年前,張慶錐把蘭州拉麵飄洋過海帶來華埠,紐約第一家「蘭州拉麵館」誕生。

名氣越做越大,自然有人來拜師學藝。

紐約福昇拉麵館張慶錐:「教徒弟很麻煩的。」

記者:「這碗麵賣不出去了。」

紐約福昇拉麵館張慶錐:「第一次不錯啦,你有點天份了。」

他親授過10多個徒弟,始終是一顆無私的心。

紐約福昇拉麵館張慶錐:「我也是很小就創業的,我了解創業人的心,他有這種思想,去幹,我們幹嘛不幫幫他呢?有的朋友打電話來,開拉麵店,你的貨從哪裡拿?我都跟他講的,他還要過來我這裡拿調料走啊,我都送給他,沒什麼嘛。」

如今,張慶錐的徒弟把蘭州拉麵傳遍美東各大城市。不過,他個人的店面,只有紐約華埠兩家。

地址:2 East Broadway, Manhattan, NY 10038

107 East Broadway, Manhattan, NY 10038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