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專利侵權 華為手機在英遭禁售

【新唐人2017年06月14日訊】中國手機巨頭華為公司涉科技專利侵權,日前在英國遭UPI公司起訴,被判禁售,同時華為還需支付290萬英鎊賠償款。

6月13日,就華為與UPI公司之間的標準必要專利許可糾紛,英格蘭-威爾士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專利法庭作出判決:一、就華為的侵權行為頒布「禁售令」;二、華為需支付290萬英鎊賠償款;三、關於全球專利許可方面,允許華為上訴,而關於混合全球基準方面,允許UPI公司上訴。

至此,這場始於2014年3月的專利糾紛,歷經3年之後終於有了結果。

據報導,華為與UPI公司此前曾多次針對專利許可費率進行攻防。

對於被禁售事件,華為發言人回應稱,華為收到了英格蘭和威爾斯高等法院的裁決,「我們不認為這一決定會對英國或其他市場的業務運作產生不利影響。」

對此,專家解釋,此判決表明,在華為與UPI公司正式簽署專利許可協議之前,華為手機將不得在英國市場進行銷售。專家認為,對華為而言,儘快與UPI公司達成專利許可合作,已經迫在眉睫,否則,其將在英國市場遭遇更大的損失。

「華為可以選擇繼續上訴,也可以選擇達成和解,這主要看華為對法院判決評估的結果,但為了不影響銷售,和解的可能性較大。」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表示。

據業內人士透露,對於手機廠商來說,一部智能手機中,各種專利費用已佔到出廠價的約8%-10%,如果再加上各種專利訴訟所產生的費用,將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2014年3月,UPI公司在英國將華為、谷歌、三星等訴至專利法院,訴稱三者侵犯了其持有的6件專利,其中5件涉及2G、3G和4G相關的標準必要專利。2015年10月至2016年7月期間,涉案6件專利被分成5組,分別進行了技術測驗和比對。

日前,英格蘭-威爾士高等法院在判決中確認,在案證據顯示,華為對UPI公司持有的EP(UK)2 229 744 and EP(UK)1 230 818兩項專利構成侵權。

華為、小米、OPPO、vivo……近年來大陸智能手機廠商日益擴張,在國內國際市場的佔有率逐漸攀升,不過,從目前情況來看,國際專利技術儲備的確是大陸智能手機廠商的軟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