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諷刺社會現狀 高人氣華語動畫片受壓撤展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成功入選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頗被業界看好、奪獎呼聲極高的華語動畫片《好極了》(Have a nice day),在當地時間12日影展揭幕前臨時撤展,疑因片中有諷刺中國社會風氣的元素,主辦單位受到了中共當局的壓力。

法國媒體報導,上月30日,中國動畫片《好極了》被緊急撤下。影展策展人艾維諾稱,來自中共電影機構的要求,要撤下這部片子,中共方面聲稱這部片子沒有獲得在海外放映的許可。

影展的官方網站在聲明中指出,「在一個強加於我們之上的決定後,我們不得不從節目安排撤下劉健的《好極了》長片」。聲明中對這部電影不能參展表示遺憾,希望各國的觀眾,如果有機會能夠觀看這部電影,了解這部片子。

據瞭解,《好極了》講述的是一個「錢」的故事。中國南方某鎮的司機小張,未婚妻整容失敗,小張為了讓她繼續做手術,從公司偷取了一個裝有1百萬人民幣的錢袋,從而引發了一連串的災難性的反應。

今年2月,導演劉健在德國接受採訪。她表示《好極了》的故事中,提到了不同的社會問題,像很多類型片一樣,「我想要做一個有意思,又不一樣的故事」。

大陸媒體表示,中國《電影法》從3月1日開始實施,沒有在國內得到公映許可證的電影,規定不能在境外參賽,所以要求撤下劉健的作品。據策展方透露,劉健的另一個作品《刺痛我》(Piercing I),稍早也被要求撤下,《刺痛我》是非參賽單元的電影。

本次電影節藝術總監Marcel Jean感到十分遺憾,他表示從一開始就想抵制中共的壓力,但最後不得不做出讓步。他指出,即使是動畫片的世界也可能引發一些政治反應,因為這與外面的世界緊密相連。

法國有評論認為,劉健的這部作品反應了當今中國金錢至上的風氣,就像當今中國社會的一個縮影,這或許是中共禁止這部影片參賽的真正原因。

這次法國國際動畫片節在阿爾比斯山邊的安錫市舉行,為期六天,有十部影片入圍參展,分別來自中國、伊朗和日本等國,中國是本屆電影節的主賓國。

今年2月,劉健執導的動畫片《好極了》成功打入德國柏林電影節,是打入三大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首部華語動畫片,也是繼日本宮崎峻《千與千尋》後,第二部入圍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亞洲動畫片。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