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反右高潮中的大字報:「要殺共產黨!」

【新唐人2017年06月14日訊】1957年6月下旬的反右高潮中。一張標語式大字報驚動了所有人:「曾清經要殺共產黨!」

唯一沒有「改正」的右派

曾清經是西南師範學院化學系58級學生,他是西南師範學院700多右派學生中唯一沒有「改正」的人。也是包括重慶市在內的原四川省數萬名右派份子中沒有「改正」的21名右派之一。

知道他的名字,是在1957年6月下旬的反右高潮中。當時的曾清經正在右派勞動隊,剃著光頭,打著赤腳,穿著補巴衣服,活脫脫一個粗手大腳的農民形象,他也是勞動隊最忘命的幾個人之一,力氣大,不怕苦,挑、抬、扛經常在200斤以上。

那時的右派學生最單純最聽話,雖然有天大的冤屈,學生也只能是無條件接受,拚命地勞動,爭取早日摘帽復學。但是不惜體力的人,最先消耗的就是自己的身體。

當時正是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時期,全國糧食開始短缺,農場也從每頓3兩大米變成3兩豌豆,再變成9兩紅苕,到最後變成6兩麥麩。曾清經由於體力透支加上飢餓,導致全身浮腫、步履艱難,他再也不能帶頭幹活了。

每天曾清經都要從嘉陵江邊的草街煤礦擔著百斤重擔,走在70度陡坡,上千步石梯,20里長的山路上,往返要兩次。這天,他遠遠地落後了,每攀登一步都虛汗如雨喘氣如牛費盡全身力氣,最後眼睛一黑一個跟斗摔下去……大家發現他時他已經僵臥道旁。

沒有追悼會,沒有通知親人到場,挖個土坑就把他埋了,就像埋一隻死豬死狗。就這樣,曾清經和全中國4000萬餓殍一起被毛澤東拖進了「大躍進」造就的巨大墳墓。

1961年曾清經被追認摘帽,可直到1979年都沒有「改正」,據說與他「要殺共產黨」有關。

有人為他鳴不屈,說如果曾清經說過這樣的話,他肯定不僅僅是個右派,肯定不僅僅是二類處分,勞教、勞改、甚至殺頭,都是他最適合的去處。

一個要殺「共產黨」的少將軍官

在此之前,在毛澤東的親自掌控下,反右運動的第一槍,就是射向那個「要殺共產黨人」的葛佩琦!1957年,葛佩琦是知名度最高、最大、最響、最臭的大右派!

但實際情況是,葛佩琦所謂「要殺共產黨人」的話,不是出自他的口,而是被誣陷、栽贓、拔高的。

1957年5月27日《人大週報》無中生有地報導說:葛佩琦講「搞得好,可以;不好,群眾可以打倒你們,殺共產黨人。」

1957年6月8日,《人民日報》在轉載《人大週報》的文章時,再錦上添花說:葛佩琦講「群眾總要推翻共產黨,殺共產黨人。」

1979年10月,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鄧力群在政治學院講話時,再加了一碼,說:有一個葛佩琦就說:「要殺掉成千成萬個共產黨。」

就這樣,在毛澤東的親自掌控下,一個全國最反動最典型的右派份子葛佩琦,一個要殺「成千成萬個共產黨」的原國民黨少將軍官葛佩琦,被推到了台前,為打擊右派找到了借口。

由此推想,有毛澤東的親自示範,西師黨委對一個弱勢學生曾清經,難道就不會羅織此罪名嗎?可憐的是,曾清經早已被拋屍荒野無人為他申訴,他只能在陰曹地府繼續戴那頂「摘帽右派」的帽子了。

(文:羅婷婷/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