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政策朝令夕改 上海政府又在耍流氓

繼今年5月24日、28日的千人示威之後,大批上海商住兩用房業主6月10日再次上街示威維權,他們高喊「商住兩用,網簽為界」的口號,在鬧市區南京路步行上街進行抗議,要求當局以商住房新規出臺日期豁免已購入的商用公寓式住宅整改。

只要對這起事件的來龍去脈稍加梳理便不難看出,上海市政府自始至終都在耍流氓!

其一,上海的商住兩用房最早出現在2004年,現在全市有300多個此類項目,住戶達幾十萬。13年來,上海政府部門一直對此類專案開綠燈放行。誰知今年政策說變就變。5月17日,上海當局宣布停止審批商住兩用房項目。更絕的是,同時還規定已售出未交付入住的單位,要按照商業辦公功能全面整改(包括拆牆、拆煤氣、拆上下水),不符合商業辦公要求的物業,不得交付辦理過戶手續。

按說停止審批商住兩用房專案大家還可以理解和接受,但新規定出臺之前售出的商住兩用房,政府部門審批的施工圖紙上就有上下水,承建商也是按照圖紙建設的,房子也不是一天就蓋起來的,蓋了兩三年政府沒說違法,現在都交房了卻突然說房子蓋錯了,而且還不惜費工費時要把房間內所有上下水全都堵了,把天然氣管道也給廢了,否則就不給辦理過戶手續。這不是出爾反爾朝令夕改又是什麼?

其二,新規定出臺後,老百姓花上百萬買的房,一下莫名其妙的失去了住宅功能,價格暴跌,投資損失巨大。如果不是利益這般受損,且受損的毫無道理,業主們會被迫上街維權嗎?當然不會。事件本來就是因為政府政策出爾反爾朝令夕改造成的,現在老百姓上街了,而且連續三次上街了,政府不但不主動傾聽他們的意見,及時對不合理的政策進行修正,反而出動警察對示威群眾進行暴力鎮壓,甚至將示威者打傷。這不是打壓民意又是什麼?

其三,上海當局在出動警察鎮壓維權示威的同時,還拚命刪除了有關這起事件的網上資訊和評論。BBC中文網6月11日下午查看中國社交網站微博,有網民表示:「一覺醒來帖全被刪了」、「有關南京路的微博都要被和諧。」這不是封殺言論又是什麼?

先是政策出爾反爾朝令夕改造成民眾利益受損釀成事端,繼而又對合法表達訴求的市民非法使用暴力,接著又蠻橫的封殺網民的資訊和評論,上海市政府如此胡作非為不是在耍流氓又是什麼?

當然,這已不是他們第一次耍流氓了,這只不過是老流氓的新惡行。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