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吳小暉出事 習王反腐或將觸及更多紅色權貴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貼有「鄧家女婿」標籤的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的消息,連日來再次引發對掌控中國經濟命脈的紅色權貴家族的關注。經濟學家分析,習王的反腐運動,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觸及很多紅二代、紅三代家族的腐敗。

6月13日,吳小暉傳出被帶走的消息。據報,保監會已經進駐安邦展開調查。

同日,一名人大教授在大陸反腐雜誌《廉政嘹望》上發表文章「金融反腐剛剛起步,遠未到高潮」,顯得意味深長。


人大教授在廉政瞭望上撰文,「金融反腐剛剛開始,遠未達到高潮」。(網頁截圖)

夏業良:金融反腐或觸及紅二代紅三代

6月14日,正在美國學術訪問的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教授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表示,習王發動的反腐運動,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觸及很多紅二代、紅三代家族的腐敗。

「這種家族腐敗主要藉助家族的長輩,有的是第一輩、有的是第二輩的在中國權力體系中的地位,所以這些人掙的錢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說是在很短的時間裏就可以爆富,而且他們找到很多的白手套。」

他認為,尤其是像安邦這個案例比較特殊,因為涉及很多的紅二代,包括陳毅的兒子陳曉魯,和鄧家的外甥女婿吳小暉。

「中共長期以來有個潛規則,就是高級領導人每個家庭都要有人去做官,同時有人經營很大的企業要發橫財。當年陳雲就跟鄧小平說,還是自已人接班比較放心。所以元老的家庭裏面都出了一個人去當官。」夏業良教授說,以鄧家為首,幾十個類似的權貴家庭掌控著中國的經濟命脈,如果更大範圍、按過去西方人的說法是五百個家庭,他們能夠掌控中國多少萬億的資產。

他強調,在中國目前的體制下,應該說所有的中共高官都是貪腐的,只不過程度的差異,有的可能差異很大,所以必然派系家族之間的爭鬥到一定的時候就顯現出來。

而財新網的胡舒立能在中國爆料、揭醜,並不完全是她個人的能力,而是王岐山給她特別的一些猛料,所以她敢揭露安邦的內幕。這裏面肯定是有一些爭鬥。

夏業良認為,吳小暉前一段時間仗着「鄧家人」的身份,還要抗爭一下,稱他要告財經體系。「但是現在看來吳小暉還是鬥不過胡舒立,終於敗下來了。」

何清漣:紅色商圈,習近平難以承受之重

其實早在2014年和2015年,安邦集團的權貴背景就曾被陸媒接力起底。

2015年1月31日,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在《美國之音》發文分析,數百個紅色家族經營或者參股的公司是鄧江胡幾代留給習近平的政治遺產。如何對待紅二代經商,實際上屢屢成為習近平與政治對手較勁的焦點。

文章說,安邦既然已被拋出,如何處理安邦集團,關係到今後如何處理類似公司。按照習近平處理自家兩位姐姐家財富的方式,自然是希望紅色家族退出經商。但真要實行,卻寸步難行,因為治理少數幾家容易,大面積治理有個可行性問題,徹底治理更是幾乎不可能。

何清漣分析,讓紅二代退出國企領導崗位並不太難,在位的正牌紅二代大多已接近退休年齡,充其量調崗,在政府機構安排職位。

但對紅二代經營的「民企」反腐則比較難辦。因為這些企業支撐着中國民企的半壁江山,容納了不少人就業。

所謂紅二代企業大致有兩種形式:一是自己開辦的公司,這些紅色產業,讓他們解散公司幾乎絕無可能;讓他們出售公司,他們也未必聽話,而且即使同意出手,股權處置上會找無窮變通方法,比如假轉讓、實控制,虛構股東代持,就算中紀委人員擴大幾倍,也難以查清這潭爛泥裏的根根梢梢。

還有一類是紅色家族成員投資參股的企業,這類企業甚多,中國頂級富豪的公司不少都有這種股份。

今年安邦和財新口水戰爆發後,何清漣曾分析,安邦涉及資金巨大,動它帶有風險,因此習王利用財新網敲打安邦,目的不在抓人,而是逼安邦改變經營模式,撤回海外資金。

不過,從目前吳小暉被帶走來看,當局的目標可能不止於此。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