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吳小暉觸碰了不止一條紅線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日前,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廣泛流傳。外界不禁提出一個疑問:吳小暉政治背景深厚,是什麼原因促使北京當局採取行動?有美媒報導稱,吳小暉不止觸碰了一條紅線,而是觸碰了太多禁忌。

6月15日,紐約時報報導,就在北京試圖遏制潛在的金融危機,採取措施控制中國企業在國外交易的同時,安邦在不到3年前,以數十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紐約的華爾道夫酒店,震驚了華爾街,也使中國的金融系統變得更加脆弱。之後,這家政治人脈深厚的公司就一直在檢驗著中國工商界大都不成文的規則,公司對監管機構的暗示置若罔聞,還插手國際上有爭議的業務。

收購了華爾道夫酒店後,安邦還參與了一系列的全球高調交易,包括最終落空的購買喜達屋酒店及渡假村的努力。2015年夏天,上海股市崩潰後,北京當局開始加大措施,遏制公司和個人把大筆資金轉移到國外去,此時,安邦的收購活動也並沒有停止。

另外,安邦的收購活動也在檢驗著中國保險監管機構的規定,監管機構規定,保險公司在海外的資產不得超過其總資產的15%。但安邦今年春季公布的最新財務報告顯示,安邦主要業務人壽保險的資產,近60%在海外。

為了給投資籌集資金,安邦極力推銷國內所謂的理財產品。但這些資金往往不出現在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上,而是成為不明不白、而且有時是投機性質的投資。通過理財產品的銷售,在截至去年12月的六年中,安邦人壽保險部門的資產增加了2876倍,達到2130億美元。

但是,理財產品也使監管部門越來越擔心,這類產品可能會失敗,從而在中國脆弱的金融體系中引發震盪。上月初,安邦出售其投資產品中的兩個就遭到中國保險監督機構禁止,原因之一是安邦將其描述為長期投資產品報給了保監會,但產品實際上是兩年期投資。另一個原因是報給保監會的文件中沒有精算師的簽名。

曾在亞洲從事銀行工作的侯偉(Fraser Howie)則稱,在中國經商的基本規則之一是,每個人都是一條被牽著的狗,沒人有自由。黨不給任何人自由,只是用皮帶牽著他們,時緊時松而已。

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6月9日被帶走調查,6月13日,該消息在大陸廣泛流傳,各家門戶網站的相關報導發出後又紛紛刪除,引發外界質疑。14日凌晨,安邦集團在其網站上表示,吳小暉由於「個人原因」無法履行董事長的職責。此消息坐實了吳小暉出事傳聞。

吳小暉曾有過三次婚姻,最後一次娶中共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原中國科協黨組書記鄧楠之女卓苒為妻,有著鄧小平外孫女婿的身份。

早前,陸媒財新網曾報導,吳小暉與鄧小平外孫女卓苒的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鄧家也曾小范圍開會討論過安邦的事宜,確認已與鄧家無關。而安邦集團隨後發表聲明,稱吳小暉「夫妻關係中止是謠言」。

今年4月份,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抓後,有港媒披露項俊波供出了吳小暉的問題。與此同時,港媒再次引述中共太子黨成員的話透露,鄧小平的外孫女已經與吳小暉離婚,拒絕了與安邦有關的財產分配。

海外媒體《大紀元》6月14日報導,北京一位紅二代老幹部透露,吳小暉已經不再是鄧小平家族的外孫女婿,他和卓苒已經離婚了。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女士今年5月中旬曾發表文章稱,安邦集團的經營模式是中國金融業危機隱伏的一個典型,不可能不在整頓名單之中。何清漣還指出,吳小暉為了避免遭到保監會進一步採取監管措施,急需用鄧家孫女婿這個身份保護自己,所以聲稱要起訴財新傳媒,並稱有關他與卓苒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的說法是謠言。

資料顯示,吳小暉曾在浙江掌控聯通租賃集團和旅行者汽車,這兩家企業是上汽集團最大的銷售商,成立於1996年、1998年,顯然吳小暉與上汽集團很早就有密切聯繫。上汽集團由上海聯和投資公司(上聯投)控股,江澤民之子江綿恆頭銜之一是上汽集團的董事。

分析人士稱,吳小暉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也可能是政治考慮,吳小暉背後涉及到其他有錢有勢的人物。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