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揭吳小暉老底:安邦是用保險偽裝的投資公司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中國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日前遇到了大麻煩,媒體曝光其遭警方帶走,隨後,安邦旗下的股票全線下跌。有知情人士揭露稱,安邦是用保險偽裝的投資公司。

6月9日,媒體傳大陸警方帶走了安邦董事長吳小暉,隨後安邦也表示,出於「個人原因」,其董事長吳小暉「不能履職」。與此同時,有消息指出,中國保監會已正式派出工作組入駐安邦集團,並將重點對增資、保費收入以及海外投資等事項進行調查。

《金融時報》報導,在早些時候,中共反腐敗調查人員已開始將注意力轉向金融業,包括高杠桿公司,如安邦和另一家私營保險公司寶能(Baoneng),被指出售高風險的投資產品,以此為高調的收購提供資金。

「這些公司不是真正的保險公司,」一名接近調查的人士表示。「它們是偽裝成保險公司的投資公司。」

今年2月,中國保險業監管機構對寶能董事長、中國排名第四的富豪姚振華作出禁入保險業10年的處理,還指控該集團「提供虛假資料」和「違規運用保險資金」。

而吳小暉則辯稱,他的集團成功的真正秘訣是比大型國有競爭對手更為精簡的結構和低得多的成本。但外界發現,吳小暉操控的安邦,股權結構不夠清晰。

曾有不止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吳小暉曾試圖從美國機構獲得信用評級、以便在海外發行債券,但他被告知,由於安邦的股權結構不夠清晰,他得不到投資級的評級。

根據「財新網」所做調查顯示,短短10年,安邦集團以5.6億元人民幣的初始資金撬動了逾600億元的註冊資金(資金杠桿率達110倍以上)以及逾19,000億元的總資產(資金杠桿率達3,400倍)。安邦成為中國第二大綜合型保險公司。吳小暉也成為中國大陸最頂尖的富豪之一。

增資安邦的資金從何而來?2017年4月底,《財新週刊》封面文章,從安邦2015年海外投資1000億的謎團開始,剖析安邦「股東結構迷陣」背後的「吳小暉的家族控制」,從「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到實現「自我循環注資」,一步步揭開了安邦增資的真相。

此外,安邦也是中國最具收購意識的公司之一。在國際上,安邦最出名的是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據Dealogic彙編的數據顯示,自2014年10月以來,該集團在海外投資總價值達到170億美元。

不過,安邦之前也有一些海外並購項目被官方叫停,分析認為,當局是為了遏止其資本外逃。

2016年4月,安邦放棄了對全球頂級連鎖酒店集團喜達屋(Starwood)總額達14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

今年早些時候,吳小暉還試圖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女婿和顧問賈里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家族,商談購買庫什納家族公司在曼哈頓部分擁有的一座辦公樓的股份,但這宗交易最終告吹。

據一名熟悉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那筆交易最終落空,只是因為庫什納家族得出結論認為,該交易可能變成川普政府的政治累贅。

現年51歲的吳小暉,是浙江人。他與鄧小平的外孫女結婚後,成為中共最有名望和權勢家庭的「孫駙馬」。之後,吳小暉創辦安邦保險集團並擔任CEO和董事長。吳小暉也成為中國大陸最頂尖的富豪之一。不過,在傳出吳被調查之後,有消息指其與鄧小平外孫女的「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