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不「安」 概念股全線下挫 吳小暉煉金術失靈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6月14日,中國安邦保險集團稱,安邦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變相證實吳小暉已經「出事」。消息一出,25家「安邦系」A股上市公司股價近乎全面走跌。有報導稱,目前吳小暉事件不明,但在金融反腐持續升溫之際,安邦的神秘煉金術正在逐漸失靈。

6月13日晚,財經報導了吳小暉已被帶走調查的消息。14日凌晨安邦發聲明稱,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管代為履行職務。當天,紐約時報報導吳已被拘留。

吳小暉出事的消息,導致上證14日下跌23.07點,跌幅0.73%,為5月10日以來,一個多月單月最大跌幅。

同時,安邦保險集團持股的25家A股上市公司更是近乎全面走低。安邦除了是當中18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東外,其中持股超過10%的更達九家,分別為金融街、金地集團、金風科技、大商股份、同仁堂、歐亞集團、招商銀行、中國建築及民生銀行。

香港信報報導說,截至今年第1季末,安邦總計持有25家A股上市公司約186.84億股,但14日一天大跌就減少市值人民幣45億元。

15日,多維報導說,截至目前,外界對於吳小暉被帶走「協助調查」還是「調查」尚不得而知,但在金融反腐大潮持續升溫之際,安邦的神秘煉金術正逐漸失靈。

5月初財新傳媒也曾發長文揭安邦家族控股,以「幼蛇吞巨像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內幕。

5月5日,中國保監會對安邦作出3個月禁申新產品的處分;5月8日,微信公眾號「俠客島」與《中國經濟週刊》合署刊載題為「揭秘安邦帝國」一文,被解讀為中共高層對安邦的不滿。

根據安邦保險集團官網訊息,安邦保險目前總資產為人民幣1兆9,710億元,全球員工達3萬多名,擁有超過3,500萬名客戶。業務領域涵蓋壽險、財產險和意外險、健康險、養老險、銀行和資產管理。

安邦保險集團成立於2004年,按總資產計,目前已是繼中國人壽、平安保險之後的中國第三大保險集團。

2016年初,在中國「四大行」(工商銀、中銀、農行、建行)公布的年報中,安邦繫在「四大行」中均位列排名前十的股東行列。

同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將防範金融風險列為2017年經濟工作的重心後,有關部門正逐步加強對相關業務的監管審查。

2017年兩會前夕,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強調:「對外盲目投資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存在較大風險隱患」,「有關部門果斷採取措施,積極進行引導」,該講話讓安邦靠著舉債從事資產炒作的增長模式嘎然而止。

根據「財新網」所做調查顯示,吳小暉家族控制下的安邦集團以5.6億元人民幣的初始資金撬動了逾600億元的註冊資金,以及逾19,000億元的總資產(資金杠桿率達3,400倍)。

5月,在保監會對安邦旗下「萬能險」進行整頓後,有市場人士表示,安邦的資金鏈將轉趨緊繃。3個月禁止申請新產品更讓習慣靠「短借長投」從事權益類資產投資操作的安邦面臨嚴重的流動性問題。

近期,市場傳聞,經過多輪舉債收購後,以往「不差錢」的安邦出現了逾200億人民幣的資金缺口。而在2016年4月,安邦放棄了對全球頂級連鎖酒店集團喜達屋(Starwood)總額達140億美元的收購,更被相關人士解讀為安邦的資本運作模式已難以維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吳小暉為何「二進宮」?特別調查組介入內幕深
相關鏈接: 吳小暉捲入郭文貴事件?傳借郭1億美元成被抓誘因
相關鏈接: 安邦不「安」 概念股全線下挫 吳小暉煉金術失靈
相關鏈接: 金融打虎風暴來臨?吳小暉出事早有徵兆
相關鏈接: 吳小暉被帶走衝擊A股 25家公司或受波及
相關鏈接: 盤點鄧小平家「駙馬」吳小暉三次婚姻 實現人生三級跳
相關鏈接: 財新網「遲報」吳小暉出事 學者:官方想靜悄悄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