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兇多吉少?美媒:經濟犯罪特調組已調查數月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警方帶走的消息持續發酵。外媒報導,一個調查經濟犯罪的特別調查小組已調查他數月之久。跡象顯示,吳小暉此次被抓,被釋放的可能性已經很小。

6月15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吳小暉是被調查經濟犯罪的一支特別調查小組帶走的,調查的重點是吳小暉在安邦期間是否涉嫌賄賂等經濟罪行。

知情人士稱,針對吳小暉的調查已經進行了幾個月,但仍在初步階段,也並不意味着他會受到指控。

不過,《紐約時報》14日報導,兩名知情人士(安邦公司的一個高層和一個商業夥伴)均證實,吳小暉遭到警方拘留

按照中共執法程序,拘留和調查階段的暫時拘押不同。警方在對嫌疑人進行調查問話時,最多有權扣留48小時。而一旦拘留,則表示其罪名已在一定程度得到確認,警方將正式展開調查取證。

中共警方的拘留,分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兩種。按照吳小暉的犯罪性質,不大可能只是涉及治安條例的輕微「違法」,因此刑事拘留的可能性很大。

按照中共法律規定,刑事拘留的最長期限是37天。如有「特殊情況」,還可「申請延期」。

吳小暉兇多吉少?

吳小暉被帶走的消息,最早由《財經》6月13日曝出,而被視為中紀委反腐風向標的《財新網》並未報導。不過,《財經》的相關報導很快被刪。

因此,有分析認為,吳小暉還有被釋放的可能。但也有觀點稱,吳小暉案事涉敏感,可能當局想低調處理,不想引起太多關注。

還有一些媒體援引上海復星集團掌門人郭廣昌在2015年底短暫消失後復出的實例,說明吳小暉還有再出掌安邦的可能。

不過,與吳小暉不同的是,郭廣昌當年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事出突然,事先並無徵兆。而吳小暉和安邦集團已遭《財新網》起底兩年之久。

早在2015年初,《財新網》就曾高調揭露安邦經營黑幕,掀起一輪輿論風潮。今年4月,吳小暉傳出被查消息後,《財新網》再度重磅起底安邦,直到吳小暉被警方抓捕,顯示當局對吳的行動佈局已久,一旦下手,善了的可能性已不是很大。

目前,正值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的一個敏感時期。分析認為,北京當局已把保持金融和政治穩定放在了首要位置,吳小暉事件或涉及當局整肅金融的大盤,甚至中共高層博弈。

習當局為什麼要動吳小暉?

有關吳小暉和安邦集團被當局盯上的原因,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曾對《美國之音》分析說,習近平當局開始反腐打虎之後,許多「識相」的紅二代都已退出商界,而安邦則從2014年起,利用「左手倒右手」的資本運作手法在海內外開始瘋狂併購,而且局越做越大。

因此,習當局忍無可忍,為了整頓金融,維護十九大前金融安全,只能拿安邦殺一儆百。

而中共黨媒的報導,也似乎暗示吳小暉和2015年那場「經濟政變」有關。

6月13日,即吳小暉傳出被帶走的當日,一名人大教授在官方反腐雜誌《廉政瞭望》上發表文章《金融反腐剛剛起步,遠未到高潮》,顯得意味深長。

文章引述2016年香港《東方日報》的評論稱,2015年股災爆發之後,西方媒體一致認為這是中共第五代面臨的巨大挑戰。有媒體甚至宣稱,這是官僚既得利益集團與金融寡頭們聯手組織的一場金融之戰,目的是通過金融危機,掃蕩股民財富,製造實體企業的困難,形成大規模失業,然後將民怨禍水引向第五代。

今年初被帶回大陸的金融大鱷肖建華和剛剛落馬的證監會主席項俊波,均被指參與操控大股災。

而今年4月曝出的吳小暉被查消息則指,吳小暉是被項俊波供出。據稱,吳小暉被抓所涉案的1000億人民幣來自民生銀行,吳和其他太子黨參與股市買空賣空,獲取重大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6月15日刊文披露,吳小暉特別的傲慢自大,他曾向一群顧問吹噓稱,認識保險監管機構的所有人,「從主席到門衞」。顯然,這個「主席」是指中共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前主席項俊波。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