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問題日益惡化 北京迫停六大銀行涉安邦業務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中國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小暉被警方帶走後,安邦集團這樣一個總資產萬億的金融帝國正面臨多大級別的「颶風」襲擊,成為輿論界高度關注的焦點。日前,有外媒披露,中國國內六家大型國內銀行已經停止出售安邦保險產品的業務,顯示該公司的危局正在加速惡化。

《華爾街日報》6月15日報導稱,中共政府已通知一些國內銀行停止與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業務往來。

彭博(Bloomberg)社則更明確地披露,有六家大型國內銀行已經停止通過分行網路出售安邦保險產品。有分析指,銀行此舉將加劇安邦保險公司保費收入增長下滑的趨勢。

該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吳小暉被拘之前,已經有至少兩家銀行停止出售安邦保險產品。

對於相關說法,安邦公司的一位代表稱,該公司的「直接銷售渠道」(主要是通過移動應用程序)對其保費收入的貢獻正日益增長,但這名代表拒絕對該公司目前與銀行的關係狀況作出置評。

今年4月27日,安邦人壽的官網發布了《安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信息披露報告》。這份年報顯示,該公司截至2016年末總資產達1.4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而2010年安邦人壽剛成立的那一年末,該公司總資產僅5億元。

也就是說,安邦人壽在短短的6年之中,總資產以驚人的速度急劇膨脹,迅速成長為萬億級別的金融帝國。

這個驚人的奇蹟是如何發生的呢?

陸媒新浪財經頭條今年4月28日發表《安邦萬億槓桿帝國是如何煉成的?》一文分析稱,安邦打造萬億帝國的秘訣總結起來就一句話:「突破險資政策限制,開啟萬能險層層加槓桿之路,實現資產快速倍增。」

文章表示,在前幾年,安邦在資本市場「以黑馬姿態幹了很多場驚天地的大事」,玩起了險資槓桿收購遊戲。比如,根據安邦人壽2016年度的信息披露報告,該公司雖然在2016年末總資產高達1.45萬億,但該公司的負債總計也高達1.37萬億。

而且安邦人壽的資產中,投資性房地產有175.6億元、固定資產500.5億元、在建工程143.3億元,還有安邦人壽貨幣資金1306億元。

評論提示,安邦的槓桿遊戲玩得有「多嗨」,從上述數據的對比中可見一斑。

更重要的是,最近這三年裡,安邦人壽在海外大舉收購,到2016年末,其海外資產餘額合計為8709.52億元,已佔安邦人壽總資產近六成。也就是說,安邦公司現在玩的是「撬動全球市場的槓桿」。然而,這個萬億槓桿帝國近期卻面臨碎裂的危局。

據財新傳媒報導,安邦保險集團旗下安邦人壽、安邦財險今年的一季度末凈現金流均現負值。

今年4月27日,安邦概念股集體啞火。安邦人壽、安邦財險披露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安邦人壽、安邦財險一季度末凈現金流分別為-57.04億元、-191.02億元,而在2016年四季度末,安邦人壽、安邦財險凈現金流分別為260億元、890.02億元。

而就在此前不久,安邦保險與美國信保人壽(Fidelity Guaranty Life)之間總價16億美元的併購交易,在協議簽署一年半後於4月17日宣布流產。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安邦「煉金術」失靈 6家銀行終止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