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獲釋大學生「喪失大量腦組織」 在朝鮮遭遇成謎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被朝鮮關押17個月後,被釋放回美國,但已成植物人。醫生指他遭遇嚴重神經損害,其家人拒絕接受朝鮮當局所謂「感染病菌」的解釋。外界懷疑,瓦姆比爾在朝鮮曾遭受非人待遇。

當地時間6月13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宣布被朝鮮扣押的瓦姆比爾已經獲釋。

據悉,家屬接回的是變成了植物人的瓦姆比爾。他目前在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住院。

美媒報導,當地時間週四(15日)上午,瓦姆比爾的父母在兒子的母校懷俄明高中召開了簡短的新聞發布會。

在新聞發布會上,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的醫生說,瓦姆比爾「喪失了大量腦組織」,處於無反應的虛弱狀態。醫生拒絕透露瓦姆比爾的預後和猜測未來的情況。

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神經學重症監護室主任坎特(Daniel Kanter)說,瓦姆比爾有自發的睜眼和眨眼,但是沒有顯示理解語言和認識環境的跡象。他沒有說話,也沒有進行有意識的活動。

坎特表示,瓦姆比爾的狀況似乎符合心肺驟停(cardiopulmonary arrest),它可以造成腦部缺血,然後造成腦損害。

辛辛那提大學嘉德勒神經學研究所專家波諾莫(Jordan Bonomo)說,呼吸驟停可能有幾種原因,包括中毒或創傷,過量藥物也可能造成呼吸驟停。

在這個可能惡化美朝關係的案件當中,瓦姆比爾的狀況、可能的原因和在朝鮮關押期間的治療是關注重點。

《紐約時報》刊文稱,一名美國高官說,美國得到的情報報告稱,瓦姆比爾被多次毆打。

有曾被朝鮮釋放的囚犯表示,自己在朝期間曾被數名朝鮮女人圍攻,她們逼自己自殺,有些人還拿棍子打他生殖器。也有一位前囚犯曾因遭遇各種折磨而精神崩潰。

還有獲釋的外國囚犯透露,朝鮮有一個專門關押大量外國人的集中營,被關押的美國公民不止官方公布的4個人。那裡的外國囚犯經常遭遇酷刑折磨。

瓦姆比爾的遭遇引起美國的憤怒。

《華盛頓郵報》14日發表評論說:「必須對朝鮮加害美國公民一事進行懲罰」,「需要着手迅速的對朝制裁。」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當天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時說:「正在討論禁止美國人赴朝旅遊的措施。」

川普總統週三(14日)晚上給瓦姆比爾的父母打電話,詢問了瓦姆比爾的狀況。

在週四的新聞發布會上,瓦姆比爾的父親抨擊朝鮮祕密政權。

瓦姆比爾的家人不相信朝鮮對於瓦姆比爾陷入昏迷的原因解釋。朝鮮聲稱,瓦姆比爾是在2016年3月被判刑之後不久感染了肉毒桿菌,然後服用了安眠藥之後昏迷的。

瓦姆比爾的父親穿着他兒子在朝鮮電視上受審時穿的奶油色運動衣,對記者們說:「任何文明國家都沒有藉口這麼長時間對他的狀況保密,並且拒絕給他一流的治療。」

瓦姆比爾的父親呼籲朝鮮釋放其他被關押的美國公民。「朝鮮沒有任何藉口如此對待我們的兒子。沒有藉口如此對待許多其他人。」他還說:「沒有任何其它家庭應該承受瓦姆比爾所承受的。」

瓦姆比爾的父母直到上週才知道他們兒子的狀況。

當瓦姆比爾在2016年1月於平壤機場被拘捕。他是弗吉尼亞大學的學生,跟隨旅遊團一起進入朝鮮。

朝鮮當局宣稱他們握有瓦姆比爾試圖偷竊平壤酒店政治標語橫幅的錄像。2016年3月,朝鮮當局宣布瓦姆比爾對該國實施「敵對行為」,判處15年勞教。

美國媒體報道稱,瓦姆比爾在被判刑後的去年3月陷入昏迷,但朝鮮在一年多時間裡隱瞞了他的昏迷。

國際人權團體人權觀察組織(HRW)亞洲主管副局長菲爾•羅伯森說:「不過是大學生開玩笑的行為,沒有被罰款,而是被處以15年勞教,這是想(把瓦姆比爾)用作政治工具。」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