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公司替朝鮮洗錢遭美起訴 陸外交部:不掌握情況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訊】美媒6月13日透露,川普政府發出通牒要求北京制裁與朝鮮有關的中國企業。次日,美司法部起訴一家幫朝鮮洗錢的中國公司。16日,中共外交部表示,不贊成安理會決議外的單邊措施;而對遭起訴的中國公司,先聲稱「不掌握情況」,又表示該公司沒有「違法」。

6月14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川普政府已經要求北京方面對近10家與朝鮮有貿易往來的中國企業和個人採取行動,作為切斷朝鮮核武項目關鍵支持網絡的戰略一部分。

美國官員稱,雖然沒有明確的截止日期,但是美國已經表示若北京沒有行動,美國財政部則可能在夏季結束前對其中部分企業實施單邊制裁。

6月15日,美國司法部向一間中國企業提出民事訴訟,指控對方涉嫌幫朝鮮外貿銀行將190萬美元洗出海外。

香港東網報導,美國檢方指出,位於中國瀋陽的明正國際貿易(Mingzheng International Trading Ltd.),是朝鮮外貿銀行一個秘密海外分支機構的掛名公司。該公司涉嫌在2015年的10月及11月,透過它在中國的銀行賬戶將有關款項洗走。

美方要求將該筆款項沒收。這是歷來被美國查獲朝鮮洗錢金額中最大的一筆。

美國檢方稱,朝鮮外貿銀行在2013年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故上述匯款違反美國法律。

16日,中共外交部網站登出當日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事的回應。

對於美方要求制裁中企,該發言人稱,中方歷來不贊成「有關國家在安理會決議框架外採取的單邊措施」,並表示「不認為這些措施有利於緩解半島緊張局勢和推動半島核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當記者提及有關美方針對明正國際貿易公司的訴訟時,該發言人先聲稱「不掌握具體情況」。但在記者一再追問下,他表示,美方提及的朝鮮外貿銀行並不在受安理會制裁的實體清單上。

在回答中方是否對「明正國際貿易公司」展開調查時,發言人稱,必須要有「必要的證據」才會啟動調查。而中方對「違法」的定義只能有兩個:一個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一個是違反中方自身的法律法規。

美國國務院周四(15日)宣布,美中首次外交與安全對話,將於6月21日在華盛頓舉行。朝核問題可能成為該會議的主要議題。

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明正國際貿易公司於2012年4月登記,屬於私人股份有限公司,但並未列出資本額和相關公司所有人的資料。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