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一公司疑替平壤洗錢被美制裁 中共外交部回應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訊】中共外交部1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追問有關中國瀋陽某公司涉嫌為朝鮮洗錢被美國起訴的事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對此個案不掌握情況」。該發言人同時一再表示,反對其他國家僅憑自己的國內法對不在聯合國制裁名單上的公司(或銀行)實施所謂「長臂管轄」。

在中共外交部6月1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美方昨日宣布對瀋陽的『明正國際貿易公司』提起訴訟,稱該公司為被制裁的朝鮮實體洗錢,欲罰沒該公司200萬美金。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是否將對該公司或美方表達過關切的其他公司採取措施?」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先回答稱:「我不掌握你提到的個案的具體情況。」但隨後該發言人又補充說;「據我們所知,美國指稱的朝鮮外貿銀行並不在受安理會制裁的實體清單上。所以,我還是想強調,中方反對利用國內法對其他國家進行『長臂管轄』的作法。」

有記者追問:「根據美方指控,中國這家公司是朝鮮外貿銀行的「幌子」公司,你剛才提到朝鮮外貿銀行不在聯合國制裁清單之內。是不是說即便它在美方制裁清單內,你也不認為它的行為違法是嗎?「

發言人再次強調了反對任何國家搞「長臂管轄」的原則後,又表態稱,如果有企業或個體「利用中方的領土從事違反安理會決議、或者違反中國自身法律法規的活動」,中方予以查處。

記者繼續追問:「中方是否採取措施調查有關公司或回應美方起訴?」

發言人答:「對任何問題,必須要有必要的證據我們才會啟動調查。」然後有再次強調反對其他國家實施「長臂管轄」。

現場記者又追問:「你的意思是美方並未向中方提供可靠證據支持其相關指控嗎?」

發言人表示,他所說的「違法」的定義是指「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以及「違反中國的法律」。該發言人對美方是否向中方提供相關指控證據的問題採取了迴避的態度。

對此,海外有輿論分析稱,像這種涉及其他國家的公司幫助平壤洗錢的事,美國一向是拿到確鑿證據才會動手的。因此估計美國這次起訴瀋陽明正國際貿易公司,指控該公司替平壤洗錢,應該事先也會拿出確鑿證據向中方通報過。

分析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以不掌握個案情況作為藉口,來避免詳談相關案情,其實是心虛的表現。只不過中共一貫都是死要面子的作風,所以該發言人反覆強調反對所謂「長臂管轄」,也只不過是例行公事要表現一下中共「威風不倒」的意思。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