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高院「澄清」彭宇案 輿論激烈反彈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日前,中共最高法院就當年彭宇案的所謂真相刊文解釋,一天之內,招來超過70萬網友的關注,以及眾多網友的激烈反彈。那麼,為什麼事隔十年後,中共最高法要親自出來宣講所謂的彭宇案真相?這種做法,又為什麼會引發萬眾吐槽?我們一起來看下面的報導。

中共最高法16號刊文談所謂的彭宇案真相,開篇講到,今年6月5號河南駐馬店,一名女子在人行道被二次碾壓卻無人施救的視頻,所帶來的爭議,引起不少人感慨世態炎涼,同時將眾人冷漠歸過於十年前的「彭宇案」。

之後,最高法文章搬出了所謂彭宇案「真相」,稱彭宇在第二次庭審時承認與人撞了,「但否認是與老太太相撞。」第三次開庭中,原告方提供了一份由彭宇陳述兩人相撞情況的筆錄照片,但這份筆錄因警方失誤丟失,客觀上無法提供原件,不過得到了當時做筆錄的警官確認。

文章說,結合彭宇自述以及經警方確認的筆錄照片,一審法院認定彭宇與老太太相撞並無不妥。而從客觀真實看來,事過多年後,彭宇也承認了當年確實和老太太發生過相撞。

就此,文章指責當年一些媒體一邊倒地將彭宇「人設」為被冤枉的「好人」,「以訛傳訛」造成了今天人們對於該案的誤解、誤讀,給人留下了彭宇僅因施救而被判賠償的假象。

對於中共最高法所作出的解釋,一天之內,引發網易、新浪超過70萬網友的關注。不少網友對此紛紛吐槽。

有北京網友說:現在道德全面失控了,出來解釋了。

也有成都網友表示:既然多年後彭宇承認碰撞了老太,為什麼不召開新聞發布會公開闢謠?!這個案件的惡劣性、傳播性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說是社會風向的轉折點都不為過!今天高院才跳出來澄清,這能說明啥?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沈良慶:「我想,它可能是因為現在很多做好人好事的人,因為彭宇案這樣一個案例之後,就不敢做好人好事了,包括有很多老人因為有病,或者什麼原因跌倒了,本來大家都要伸把手及時救助一下,結果就沒人敢去管這些閑事了,這就造成很嚴重的後果,社會輿論壓力也比較大,它可能對這個要做一個回應。」

中共最高法文章中提到的所謂彭宇承認撞人,早在2012年「小悅悅」事件發生後,《東方早報》就曾刊出相關報導,但外界普遍認為該報導是為法院系統辯護。

沈良慶:「如果老太婆拿不出指控彭宇把她碰到的證據,那只能判老太婆敗訴。因為侵權責任要建立在他過失的基礎上,民事案件『誰主張誰舉證』,拿不出證據,彭宇就不應該敗訴,高法這種說法不一定對、不一定嚴謹,但是,嚴格的說來,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不應該判彭宇賠償。這是不講道理的判決,也是沒有法律依據,它造成的後果就是大家不敢做好事。」

有杭州網友說: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任由法官隨心所欲地審判,這才是摧毀世道人心的根源。大家關注的不是彭宇案的結果,而是司法的過程,令人恐懼和心寒的也正是這個過程。

《中國數字時代》有文章稱,從小悅悅事件到如今的斑馬線女子被二次碾壓無人施救,彭宇案都是按需「逆轉」。

一篇題為《統治之法與正義之法》的文章說,中共宣揚法律是統治階級的意志,暴力工具,中國法律是統治之法,非正義之法。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在專制國家,法律是用來統治的需要,是為了維護統治階級的利益的需要的,所以,在中國很多人在提依法治國的時候,受到很多網友的抵制和嘲諷,這方面也說明了很多問題。」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表示,彭宇案表面是近年來中國道德變壞的起因,但深層原因是中共幾十年的政治鬥爭運動,從文化、法治、社會道德等各個層面,徹底摧毀了中國的傳統內涵。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