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自比「水」能泡茶 最讚王菲的詮釋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訊】華語歌壇最舉足輕重的填詞人之一林夕,接受《台灣名人堂》專訪,自比為水,可以配合不同的製作人「茶」,泡出美味好茶。談到歌手,他表示王菲能夠很好的詮釋他的歌詞。

「我可以泡出不同味道,而且到哪裡都能夠泡出好的茶。」林夕說歌曲的製作人是茶葉,自己則是泡茶的水。林夕這些年來,為包括鍾鎮濤、Raidas、羅大佑、陳曉東、張學友、王菲、楊千嬅、張國榮、陳奕迅等眾多明星大腕寫過歌,與他們配合,是一名名副其實的努力工作的高產填詞人。

談到曾經為歌后張惠妹寫的歌曲《開門見山》,林夕說,當時「想用一種科學的角度,打破這種文藝腔,這首歌等於也直接打臉我寫過的《你的背包》。」

林夕特別談到與王菲的合作。他說:「和她的合作關係很舒服,因為她對我有絕對的信任。」林夕也很感謝王菲完美詮釋自己所寫的詞中意境,他舉例說:「像《紅豆》、《流年》都些歌都好理解,但像《百年孤寂》不容易消化又隱藏佛理在裡面,小朋友千萬別去模仿!」

相關視頻:林夕填詞、王菲演唱的《百年孤寂》

談到與林夕合作最愉快的歌手,不得不說張國榮。曾有人評價,羅大佑與林夕如同伯樂與千里馬,而張國榮與林夕則是鐘子期與俞伯牙。

林夕曾斬釘截鐵地說:「最喜歡合作的歌手是張國榮。」而「哥哥」張國榮完全能唱出他歌詞的味道。

相關視頻:林夕填詞、張國榮演唱的《我》

林夕還透露自己在2000年時曾罹患焦慮症,當時他因細故與母親吵架並發了脾氣,這個事讓他十分難過。他檢討地說:「我平時對人家都是很溫和的,但為什麼對最親的人擺臭臉。」於是他便寫了一首《Shall we talk》給母親。

他也透露這是自己有史以來寫過最長、最考究的一首歌,「每一個字都是用真心,希望可以融化每一個聽歌的人。」至於是否讓母親聽過這首歌,他笑說:「我怕她也聽不明白!」

相關視頻:林夕填詞、陳奕迅演唱的《Shall We Talk》

已經是優秀且專業的作詞人,林夕坦承自己還是會遇到撞牆期,甚至有多不勝數的退稿,但林夕總是正面看待,「不會生氣也不傷心,只會覺得自己運程不好或是水星逆行又來了。」

至今創作無數的他,面對被譽為「詞神」這個封號,他選擇用幽默看待:「與其當『詞神』不如『男神』比較好,可是沒這個條件。」

相關視頻:林夕填詞、張惠妹演唱的《開門見山》

林夕本名梁偉文,1961年12月7日出生在香港,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填詞,截至2016年已創作3438首歌曲,其中膾炙人口的作品很多。林夕曾於1995年至2003年連續九年獲得叱吒樂壇填詞人大獎,是最長連續奪得該獎項的填詞人;又於2006年至2009年再度連續四年獲叱吒樂壇填詞人大獎。

林夕曾在1999年憑藉王菲的歌曲《臉》及2010年張惠妹的歌曲《開門見山》,兩度獲得台灣金曲獎的流行類最佳作詞人獎。2009年1月18日香港電台舉辦的2008年度《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上,林夕獲得代表香港樂壇最高榮譽大獎——「金針獎」,由台灣音樂教父羅大佑為他頒獎,張學友亦罕有的出現在現場,為林夕獻上鮮花,演唱歌曲向他致敬。


林夕2008年12月22日在北京接受採訪。(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