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曬女兒出浴圖 網友留言救了寶寶一命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訊】新手爸媽都喜歡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寶寶的照片,美國一名爸爸在Imgur上分享新生女兒出浴照,沒想到被一位熱心網友發現了寶寶的疾病,救了寶寶一命。

《舊金山環球報》(SF Globe)15日報導,一位名為vespera23的Imgur用戶正在瀏覽逗趣的嬰兒照片,一張照片吸引了她的注意:一位新手爸爸第一次幫女兒洗完澡,女兒嘴角下撇,露出一副痛苦的表情,彷彿在嗔怪奶爸的洗澡技巧不夠好。

照片下面已有眾多網友熱烈討論留言,許多人誇寶寶非常可愛,也評價這樣的父女時光很溫馨。還有人看到爸爸身上的刺青,笑言:「她看起來像個叛逆的寶寶,吵著說以後要嫁個有刺青的窮小子!」

My daughter’s first bath didn’t go over so well.

沒想到,一位名叫vespera23的網友跟帖:「她的眼睛是不是有點黃?至少我看起來是如此,當然整個照片都有點黃調子。」

網友留言:「可能沒什麼事,但黃疸是嬰幼兒高膽紅素血症(hyperbilirubinemia)的一種表現,在降生幾天或幾週內很常見。如果她的眼睛/皮膚真的發黃,而她還沒有去看醫生的話,那她最好去檢查一下。來源:一位偏執的兒科醫生。」

在一片歡聲笑語之中,這位爸爸注意到了這則特別的留言,馬上帶著女兒去當地醫院——弗吉尼亞州諾福克市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the King’s Daughters)做檢查,結果發現她真的是有病理性的新生兒黃疸:因肝臟功能發育不成熟,不能有效運用酶系統、藉由排便去除血液中多餘的膽紅素,引起代謝異常。新生兒會有煩躁不安、體溫低、進食困難等表現。

由於脫離母體的新生兒膽紅素生成多,很多寶寶會出現生理性的黃疸,一般幾週內會自動消退。但如果是因為肝臟發育不成熟而引起的病理性黃疸,膽紅素水平持高不下,有可能對寶寶的神經系統造成永久性傷害,極少數還會發展成核黃疸(也叫膽紅素腦病),導致寶寶耳聾、發育遲緩或腦性癱瘓。

這位爸爸隨後回覆了Vespera23,表示女兒已經在接受兒科醫生的治療。他非常感謝這位陌生醫師細心觀察、熱心提醒,用「鍵盤診療」救了自己的女兒。

對開心「曬娃」的新手爸爸來說,這真是意外之喜!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