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時何時放鹽時機最佳?很多人都放錯了!

鹽是一把雙刃劍,你的身體沒它不行,可吃錯了也不行! 什麼菜要烹製完了才加鹽? 什麼菜要剛做時就放鹽? 還有些是吃的時候才放鹽……這裡就詳細的告訴你,每種菜烹製的時候放鹽的最佳時機!

1、烹製快結束時放鹽的菜:烹製爆肉片、回鍋肉、炒白菜、炒蒜薹、炒芹菜時,在旺火、熱鍋油溫高時將菜下鍋,並以菜下鍋就有「啪」的響聲為好,全部煸炒透時適量放鹽,炒出來的菜餚嫩而不老,養分損失較少。

2、烹調前先放鹽的菜:蒸制塊肉時,燒整條魚、炸魚塊時,在烹製前先用適量的鹽稍為醃漬再烹製,有助於咸味滲入肉體。烹製魚圓、肉圓等,先在肉茸中放入適量的鹽和澱粉,攪拌均勻後再吃水,使能吃足水分,烹製出的魚圓、肉圓、亦鮮亦嫩。有些爆、炒、炸的菜餚,挂糊上漿之前先在原料中加鹽拌勻上勁,可使糊漿與原料粘密而緊不致產生脫袍現象。

3、吃前才放鹽的菜:涼拌菜如涼拌萵苣、黃瓜,放鹽過量,會使其汁液外溢,失去脆感,如能食前片刻放鹽,略加醃製瀝干水分,放入調味品,食之更脆爽可口。

4、在剛烹製時就放鹽的菜:做紅燒肉、紅燒魚塊時,肉經煸、魚經煎後,即應放入鹽及調味品,然後旺火燒開,小火煨燉。

5、烹爛後放鹽的菜:肉湯、骨頭湯、腿爪湯、雞湯、鴨湯等葷湯在熟爛後放鹽調味,可使肉中蛋白質、脂肪較充分地溶在湯中,使湯更鮮美。燉豆腐時也當熟後放鹽,與葷湯同理。

用鹽須知

1、國內外的研究都證明,食加碘鹽會使甲亢病人的減藥時間延長,減藥劑量受到抑制,因此甲亢病人在藥物治療時,應儘量避免使用加碘鹽。如果在市場上買不到加碘鹽,方法很簡單,碘在高溫下不穩定,可以將碘鹽放在鍋裡先炒一下,這樣碘就揮發了。

2、鹽不能攝入過量,每個人每天攝入的食鹽應控制在6克以內,因為吃得咸的人血液總量會增加10%到20%,對心臟將產生很大的壓力。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壓,吃得太咸是重要原因之一,但胃病與吃得咸也有關係,鹽能破壞胃黏膜的保護膜。還有鹽的攝入量越多,尿中鈣的排出量越大,極易發生骨質疏鬆甚至骨折。

相關視頻:

──轉自《youtube》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