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8旬老人倒地 青年救人先拍片擔心碰瓷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訊】自南京「彭宇案」發生後,中國大陸碰瓷案越來越多。路上碰見摔倒在地的老人,擔心被訛不敢扶已成常態。近日,貴州銅仁市一名8旬老人在路上跌倒,一名騎電單車的男子停車扶人,要求路人手機幫他拍下整個過程,才敢上前扶。

據報,事件發生於6月16日,貴州銅仁市8旬譙姓老人跌倒後,不少路人站在周圍圍觀,卻沒有人上前攙扶。這時一名騎電單車的男子經過,停車救人之前,要求路人用手機幫他拍下整個過程,才敢上前扶起老人。他表示,因為詐騙事件頻生,令大家變得冷漠不敢救人。

近年來,在中國大陸,由於故意「碰瓷」、摔倒老人訛詐好心人的情況時有發生,不敢扶老人已經成常態。

2月份,一對成都母子在福建旅遊時,母親毫不猶豫地扶起摔倒在地的老人,兒子緊張地拿出手機以拍照來證清白。事後,他對母親說:「媽,你嚇了我一跳。」

對此,網路異議作家荊楚對新唐人說,中國人之所以在扶老人這件事情上感到緊張、後怕,是有3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為中共在歷次的政治運動中將真正誠實善良的好人打下去了,存活下來一些奸詐、虛偽的人,當這些惡人出人頭地時,整個社會的價值導向就變樣了。

其次,「毛澤東統治中國28年間,他灌輸的是人與人之間相互仇恨、階級鬥爭、你死我活、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他絕對不提倡人性,提倡獸性。那樣的社會培養出來的是獸類,不是人類。」

再有,中共運用野蠻、血腥、欺騙的統治手段控制全中國,而中共這種恐怖政治體制會毀壞人的道德,讓誠實正直的公民無法生存下來。

湖北作家劉逸明表示,中共現行的黑暗法制也促使中國人不敢做好事。尤其在民間,中國沒有法制,法院的判決不遵守事實,非常不公正,就像南京的「彭宇案」,法院能將做好事的人判處賠錢坐牢。「這讓許多希望做好事的人受到很大打擊,做好事都心驚膽顫;或者想做好事,一想到要被訛詐,就把這個做好事的念頭打消了。」

2007年9月5日,南京巿鼓樓區法院主審法官對被告彭宇作出一審判決。彭宇因攙扶倒在地上的老太太而被告上法庭,老太太聲稱自己是被彭宇撞倒的,要求經濟賠償。主審法官判決被告罪名成立,原因是他認為如果不是彭宇撞倒了老太太,他不應該去攙扶老太太,他攙扶的行為與情理相悖。

這一判決輿論嘩然,從此人們不敢做好人,不敢攙扶跌倒的老人。

根據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2013年12月推出的一項針對近14萬人進行的調查顯示,84.9%的受訪者坦言自己就存在「扶老人」的道德焦慮。調查同時顯示,面對老人倒地後的第一反應,僅5.4%的人會選擇毫不猶豫主動扶起,55.6%的人則選擇直接走開。

另據陸媒稱,截至2015年10月前,有149起因扶人引發爭議的案件,對其進行逐一分析後發現,冒充好人的撞人者32例,誣陷扶人者84例。文章認為,這極大消耗了社會的誠信資源,成為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

去年2月,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扶老人做了一項調查,在139,010人自發參與的這項調查中,55.6%的人選擇直接走開,23.4%的人選擇留下證據或找到證人後再扶,12.6%的人選擇撥打110並等待,僅有5.4%的人選擇毫不猶豫主動扶起來。

時事評論員鑒恆評論說,五千年的文明古國,為何今天道德崩潰?正如一句話所說:老人倒地,扶不扶是個人問題,敢不敢扶是社會問題。「一個好的制度,能把魔鬼改造成人。一個壞的制度,能把人變成魔鬼。」

自中共篡權後,通過各種「運動」將誠信、善良、寬容等五千年傳統文化內涵,從人們心中抹殺、剔除。各種文藝形式都充斥著黃、賭、毒、暴力、權鬥等,讓被洗腦的中國人忘記了老祖宗的話,不相信善惡有報,只相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親人朋友之間都失去了信任,人們為了利益可以不擇手段。

在江澤民掌權期間,由於江反對「真、善、忍」信仰,致使很多中共官員們不顧一切地貪腐、淫亂,其行為在內心已不再有約束。而只要跟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這些貪腐分子都會受到保護,甚至可以快速爬升。

同時,江澤民更實施「貪官治國」、「悶聲大發財」的策略,在社會上也引導人們「一心向錢看」,不讓民眾過多地關心政治、人權和這場對法輪功的迫害,更造成了中國社會道德急劇下滑,整個社會亂象從生,不敢扶老人只是亂象之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