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家共享單車倒閉 9成車失蹤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訊】重慶的共享單車「悟空單車」,成了大陸首家倒閉的共享單車公司,在正式運營5個月後,運營商戰國公司不得不宣布退出市場。據稱當初投放的單車9成失蹤了。

6月13日,重慶戰國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因為公司的戰略發生了調整,從6月開始,退出共享單車市場,正是終止了對悟空單車的支持服務。

投放1200輛 賠了上百萬

作為悟空單車的創始人,雷厚義指出,這次失敗,導致團隊賠了上百萬元人民幣。他表示,悟空單車總共在重慶投放了1200輛,其中一半是在大學城內投放,另一半放在了市區。現在大部分已經找不到了,能找到的大概10%左右。

悟空單車投放的共享車,統一採用的是機械鎖。曾有媒體報導,使用這種機械鎖的共享單車,車鎖和密碼都是固定的。於是有愛佔便宜、素質不高的人,用APP取得密碼後,不花一分錢長期佔用單車,折合偷走單車幾乎沒有分別。

當時就有輿論質疑,這種共享單車,是對大陸民眾素質的一次「考驗」,甚至是「照妖鏡」。


「悟空單車」運營商戰國公司宣布退出市場。(網絡截圖)

據瞭解,雷厚義有著坎坷的人生經歷。大學一年級的時候被退學,他曾經在北京大學旁聽和做保安員,賣過房子,也賣過電腦,近些年又開始進軍網路金融。雷厚義感嘆創業不要盲目追風口。要在一個行業裡深耕,「機會來的時候才會有所準備」。

拿不到頂級供應鏈資源

對於這次推出共享單車市場,雷厚義表示是因為打不贏了。他分析稱,摩拜、ofo等這些共享單車公司,他們都可以與全球最大的供應鏈廠商合作。而悟空單車卻拿不到頂級的供應鏈資源,合作的都是小廠商,產品品質不是特別好,車子容易壞。

公開資料顯示,總部位於重慶的戰國公司,是一家專注共享經濟的網路科技公司,在2016年9月成立,主打「悟空共享單車」品牌,註冊資本10萬元。

據了解,摩拜和ofo這些公司,對使用共享單車的人,都要實名認證,需要提交真實姓名、身份證號和電話號碼。除此之外,使用單車的人還要交99或299元人民幣的押金。

有調查顯示,到2016年底,共享單車的整體用戶有1886萬,預估到2017年底,用戶數將增長到5000萬。

有網友表示,「共享單車就是照妖鏡,二維碼人為有意刮花,到處亂停亂扔,素質低下的人太多太多了,把方便大家的共享活生生的推向了死亡的道路。」「國人素質的試金石!」

還有網友表示,「我一直認為,以目前國人的文明程度,個人素質,不適合搞這種便民性質的活動,除了共享單車,還包括便民傘,便民報刊,便民花鏡等等,最終的結果就是投放多少丟多少。」「我那天有幸從單元樓一層層的下來,總共有十一輛單車被藏在樓道內,變成私人單車,這僅僅是我這樓一個單元。」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