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吳小暉被調查 「打虎」大動作前兆?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訊】中國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警方帶走的消息,持續發酵。日前,輿論聚焦於吳小暉案背後所涉及的大陸金融安全問題,甚至中共十九大前的政治博弈問題。有分析認為,吳小暉背後牽扯一個巨大的關係網,習王當局有可能利用調查吳小暉,把整個體系內部背後的人物給扯出來。

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大陸《財新網》,早在2015年1月高調起底安邦資本運作黑幕。今年5月,安邦叫陣財新傳媒時,公然提及財新主編胡舒立背後的「高官」和「小圈子」,被指影射王岐山。

隨著中共十九大臨近,陷入爭議的王岐山是否會打破中共潛規則年齡紅線繼續留任,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分析指出,十九大王岐山是否留任,不僅是他政治生命是否能延續的問題,之前太多反腐案件還沒了結,還留有後患。王岐山一旦失去權力,那麼他的人身安全將會面臨巨大威脅,所以對王岐山來說,目前的局勢是保權位也是保命。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那麼對另一方來說,王岐山留任,他會用接下來的幾年時間,來解除後患,把那些沒收尾的事情給收尾了,而且他想要把反腐由一種運動,變成共產黨黨內的一項制度遺產,這等於就是給王岐山的對手們身上壓上一座永不得翻身的大山。那麼現在那些政治老人,他們自己風燭殘年可以動不到他們是吧,但是他們一旦撒手人寰,他們的子女安危,也就成為這些政治老人的一塊心頭大病。所以對這些政治老人和他們的家族來講,也可能會涉及到保錢保命的問題。」

文昭表示,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共開始所謂的反腐運動有三個轉折點。第一就是查辦周永康,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第二,查辦徐才厚和郭伯雄,為軍改掃清道路,徹底觸動軍隊特殊又頑固的利益集團。第三就是逮捕吳小暉

文昭:「吳小暉的被抓,我想會在中共的紅二代、太子黨群體裡面造成不小的衝擊,對於安邦的廣大投保客戶,對於金融環境也會帶來波動,這都是風險,這些有可能都是吳小暉有膽向王岐山叫板的底氣,可是他仍然是被抓了。」

吳小暉近年來高調收購大量海外房地產,伴隨著醜聞和傳聞,致富手段也是輿論關注的焦點。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吳小暉的被調查,涉及到金融政變的可能性很大,背後牽扯的可能是紅二代、紅三代或者是權貴階層。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恰恰就是吳小暉本人他只是一個外孫女婿的身份,而且還是鄧家已經決定不要的一個外孫女婿,所以如果去動他呢,相對來說,在難易程度來說,也比較容易一些,同時也會順藤摸瓜,因為吳小暉背後牽扯一個巨大的關係網,在這裡邊所有為他提供金融方便的,或者是腐敗輸送利益,就是他們整個體系內部背後的人物,都可能利用吳小暉的這個調查,把他們給牽扯進來。」

據了解,王岐山5月13號在中南海會見了老撾國家主席本揚,之後就再沒出現在中共官方公開報導中。根據過往記錄顯示,作為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帥,王岐山每次長時間不在媒體露面,都是「打虎」大動作的前兆。

2014年5月開始,王岐山連續近一個月未在公開場合露面,重新出現後不到一個月內,中共副國級徐才厚與中共正國級周永康先後落馬。2015年7月王岐山再次淡出媒體20多天,再度露面當天,中共副國級郭伯雄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

採訪/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